青島上空驚現巨大雙日環奇觀

【新光明網】最近,媒體陸續報導了大陸出現的海市蜃樓、不明飛行物等奇特現象。我們這裡介紹又一天文奇景 — 雙日。

據12月16日報道,13日黃昏,哈爾濱九站江邊出現『雙日』天文奇景:火紅的夕陽正在西垂,可天上竟又出現一個亮如白日的圓形物,呈現出九天掛雙日的奇異景象。經有關專家分析,這種現象並不多見,而且對其原因也沒有令人信服的解釋[1]。

援引目擊者介紹,當時正值15時45分,人們正在江邊欣賞夕陽落下時的美景。突然,大家見到在夕陽斜上方又出現一個『白日』,看起來比夕陽小一圈,顏色亮白。

起初,人們以為它是月亮,但它離太陽很近,又亮得很特殊,讓人疑惑。不一會兒,一輪淺淺的彎月懸在了南側天空,證實『雙日』確實出現了。15時48分,『白日』上半部露出雲層,呈半圓形,其亮度與白天的太陽相比毫不遜色。它在7分鍾內沒有移動,直到15時55分,夕陽完全落入地平線下,它纔漸漸被火燒雲遮住、消失。

這只是『雙日』的一種形式,另外的則多為以太陽為中心的同心圓環。

2002年5月25日青島《半島都市報》報道:『5月24日上午10時左右,島城上空突現一道瑰麗奇觀:在太陽周圍出現一個五彩的耀眼光環。從一高樓頂仰首望去,在燦爛的太陽周圍,有一道內紅外黃的奇特光環,在萬里晴空下顯得分外奪目。大約半個小時後,天空又出現了第二道絢麗光環,這個光環比緊圍在太陽周圍的第一道光環更加絢麗多彩。中午12時許,光環漸漸消失。』[2]與此同時,在5月24日中午12時30分左右,山東省東營市的上空,也出現一個巨大的五彩光環,這個五彩光環正好將太陽圍在中央,直到下午2時30分以後纔隱去[3]。

位於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原城市西藏拉薩,天空晴朗,陽光燦爛,向來以『日光城』聞名於世。也曾出現雙日現象。據新華網拉薩2001年5月1日電,在當日上午,一片藍天的拉薩上空出現了罕見的雙日環氣象奇觀。成千上萬的市民用肉眼看到,明亮的太陽被兩個極巨大的彩色同心圓環包裹,環的主色呈橙紅,並遞減為黃綠藍白等色。圓環極其規則,猶如用圓規畫出來的一般[4]。

內環的直徑有約二十個太陽大小,從太陽邊緣往外,整個內環區內呈鍋底般的墨黑色,襯托出圓心處的太陽份外耀目;而外環的直徑則有四十個太陽大小,環區內色彩為深藍色。這兩個圓環形成了一頂巨大的『帽子』,幾乎籠罩了整個拉薩城區。

幾位在西藏工作多年的老記者和工作人員皆稱是第一次目睹如此壯觀的天象。有人認為,這是一次相當罕見的雙日環或日暈氣象過程。日環或日暈的形成,一般跟高空水氣較多、地面溫度較高、太陽光線過強等有關係。但如此大規模的雙日環出現的具體原因,尚需作進一步分析。

除此之外,其它大陸著名城市,如北京、廣州、昆明等地,都有類似情形出現[3]。

另外更罕見的太陽異象則是『多日』奇觀,又稱為『幻日』。天空中竟然有數個太陽同時爭輝!這種現象古代就曾出現,最著名的就是古書中所提到帝堯時,天上』十日並出』的故事。而在今日大陸,真的又出現了這種奇特的天象。

2002年3月20日清晨,葫蘆島市上班的人們,在東方的天空中突然發現『三個太陽』,令所有人都吃了一驚。三個太陽同時存在,中間的太陽大,陽光燦爛而且不刺眼,兩邊分別各有一個小太陽,雖然輪廓並不十分圓,但肉眼看上去和太陽相差無幾。當時的天空只有淡淡的薄雲,這種現象大約持續了近40分鍾後消失。

在此之前,去年12月15日,哈爾濱市及雙城等地天空也出現三個太陽的奇特景象。當時目擊者稱:上午9時許,西南方天空的太陽兩側各出現一個小太陽,一左一右,極為對稱,且真太陽上方還倒懸一弧形七色彩虹。天文館專家也目睹了這一奇觀。據他們介紹,這一幕現象在天文學中被稱作『雙掛耳』,更為特殊時天空會出現四個太陽,而且全部為假日,真太陽反而看不到。

這種太陽異象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在中國古代,朝廷中都有掌管天文星宿的占卜之士,根據種種特殊的天象,來預言吉凶,並告誡當朝掌權者。《晉書天文誌》中關於』幻日』的記載,或可為我們提供參考:西元314年一月,有三個太陽自西向東運動。317年一月,又出現三個太陽,有白虹直通天頂。太陽周圍有重重日暈,左右有日珥。占卜的人說:『白虹,預示有兵亂。三個太陽一起出現,不過三個月,諸侯要爭做皇帝。』果然三月江東的吳國稱帝,又有其他諸侯稱王,天下大亂。

參考資料

1. http://www.dajiyuan.com/gb/2/12/16/n256555.htm
2.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02/5/27/30916.html
3. www.epochtaiwan.info/content_detail.asp?art_id=1976
4. http://minghui.cc/mh/articles/2001/5/3/10602.html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