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方法、修煉

文/汪潔

【光明網12月22日】最近在大法工作中遇到一些事,想談一談自己的體悟。我們在人中做事就要符合人這層的理,那麼掌握和運用人的技術也是符合這層理的體現,然而我們是不是像常人那樣,把如何做好正法工作的重點放到依靠技術上去呢?我覺得我們中的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有這樣的傾向。回想不久前,部分同修曾花了大量的時間討論技術上的問題,又請了常人和同修中的專家來給我們講技術;沒有技術支持的地區,對有技術支持的地區很是羡慕。總之一句話,我們很多人好像覺得如果技術上我們有了一個很穩定的支持,我們就能保證更好的講清真相。
這樣的想法表面上看確實有一定的道理,可這是人這兒的理。其實修煉人在人這邊創造的每一個奇跡,都是修好的那部分在法理上突破後帶來的在人這兒的表象。但當我們被眼睛所能看到的人間假象所迷惑的時候,我們就會像人一樣的開始去『總結經驗』。這個真相片子做得好,是因為他用了這個技術,那個電腦,某個軟件,某種燈光……其實,真正能使人的『技術』創造奇跡的,是大法弟子修出來的境界和智慧,而不是我們的『刻苦鑽研技術』。就像有位同修經歷的,當她腦子裡沒有那麼多『技術』的觀念障礙時,最簡單的『知識』加上她修煉人的直覺,足以很好地完成任務。這當然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學技術,而是說修煉上遇到的任何問題,都是沖著我們的心性來的,心性問題解決了,剩下的技術上的突破和解決其實就會簡單。

由這件事聯係到我們正法講清真相中所采用的各種各樣的方法,其實是完全一樣的道理。講清了真相,是在講的過程中,心性和法理上有了突破纔帶來的人這邊的表現,方法本身並不是決定因素。方法本來只是在人中做事的方式,而不是把自己迷住、束縛住的。這個真相講清了,是因為打電話這個方法好,或是網上聊天這個方法好,或辦媒體好,或這個好,或那個好,都執著於自己看中的好方法,希望人人都來用,甚至在方法與方法之間爭論不休。結果是給舊勢力的存在和干擾有了藉口:電話費毫無理性地瘋漲十倍;上網聊天字得豎著排;做真相電視的『靈感』枯竭了,等等。現在的問題是,師父已經講明瞭,我們好像還在慣性地重複著對人世間看得見的技術和方法的執著。有同修說,每當我們在靜靜的心態中時,都意識到我們的修煉本該是這樣的;但每當我們面對具體事情時,首先腦子中出現的、口中說出的、行為中落實的,卻恰恰是人的分析、具體處理問題的方法。目標是一心為了大法,心態卻停留在『人』的具體事情上。

人間一切便利的好方法都可以采用,問題是大法弟子不能對人間的任何事產生執著。比如打電話、聊天、廣播電視,等等,都是講清真相的好辦法,但是,電話打得順了、聊天聊得好了,節目做得打動人了……也就是講清了真相時,作為大法弟子,應該總結一下,如何發揮了正念的作用,是哪方面心性提高了,或法理上有了什麼突破了,和大家交流,整體提高;反之則多學法,向內找,也和大家在法上探討,整體突破。我覺得這纔是我們無論在何種形式中參與正法中應有的狀態,也是我們能夠早日講清真相,救度眾生的真正捷徑。

個人境界所限,所談僅為一些很粗淺的體悟,只想拋磚引玉,希望大家能就這些現象在法上討論,共同提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