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毀瓜與護瓜

【光明網】魏國的大夫宋就被派到一個小縣去擔任縣令,這個縣正好位於魏國與楚國的交界處,這地方盛產西瓜。雖然同處一地,可是兩國村民種西瓜的方式和態度卻大不一樣。

魏國這邊的村民種瓜十分勤快,他們經常擔水澆瓜,所以西瓜長得快,而且又甜又香。楚國這邊的村民種瓜十分懶惰,又很少給西瓜澆水,所以他們的瓜長得又慢又不好。楚國這邊的縣令看到魏國的西瓜長得那麼好,便責怪自己的村民沒有把瓜種好。而楚國的那些村民卻沒有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只是一味怨恨魏國的村民,嫉妒他們為什麼要把瓜種得那麼大那麼香甜。於是,楚國這邊的村民就想方設法去破壞魏國村民的勞動成果。每天晚上,楚國村民輪流著摸到魏國的瓜田,踩他們的瓜,扯他們的籐,這樣,魏國村民種的瓜每天都有一些枯死掉了。

魏國村民發現這個情況後,十分氣憤,他們也打算夜間派人偷偷過去破壞楚國的瓜田。一位年紀大的村民勸阻住了大家,說:“我們還是把這件事報告給縣令,向他請示該怎麼辦吧?”

大家來到宋就的縣衙。宋就耐心地勸導本國的村民說:“為什麼要這麼心胸狹窄呢?如果你來我往沒完沒了地這般鬧下去,只會結怨越來越深,最後把事態鬧大,引起禍患。我看最好的辦法是,你們不計較他們的無理行為,每天都派人去替他們的西瓜澆水,最好是在夜間悄悄進行,不聲不響地,不要讓他們知道。”

魏國村民依照宋就的話去做了。於是,從這以後,西邊楚國的瓜一天天長好起來。楚國村民發現,自己的瓜田像是每天都有人澆過水,感到很是奇怪,互相一問,誰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於是他們開始暗中觀察,終於發現為他們的西瓜澆水的正是魏國的村民,楚國的村民大受感動。

很快,這件事情被楚國縣令知道了,他既感激、高興,又自愧不如魏國縣令。他把這些情況寫下來報告給了楚王,楚王也同樣很受感動,同時也深感慚愧和不安。

後來,楚王備了重金派人送給魏王,希望與魏國和好,魏王欣然同意了。從此後,楚、魏兩國開始友好起來。邊境的兩國村民也親如一家。兩邊種的西瓜都同樣又大又甜。

所以說,有時候不要採取“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態度去激化矛盾,而是寬宏大量,以德報怨,這樣反而會促使矛盾緩解,使壞事變成好事。
(12/20/2002 7:47:50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