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不抱怨別人

澳洲大法弟子

【光明網12月20日】有一個現象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到美國這段時間,感受最深的就是這裡的學員從來不用負面的詞彙來形容任何人,無論任何時候,是在公開的場合還是私人的談話,當他們談到別人時,他們說到的總是別人的優點。

在一次教訓中,我學會了不抱怨別人。一天,在一次交流會上,我對大家說了”我們的小組還有這樣這樣的問題,我們應該做這些這些來改進”的話,事實上,我的講話中帶有著些許的抱怨。之後,其他人開始交流他們的體會。他們的交流的方式完全不同於我。在他們的交流中,他們總是真誠的指出自己的缺點和不足。當他們提到別人時,他們總是指出別人的優點,並說如何向別人學習。

整個交流之後,我注意到,僅僅我的話語中包含了消極的負面信息,那就是抱怨當前存在的問題(儘管那可能是對的,每個人都知道,但是沒有人去抱怨。每個人都努力多學法以使自己成為小組內更好的粒子,以至於形成一個整體並使整體得到提高)。你可以想象我當時是多麼的羞愧,我真想找個藏身之處。我後悔所說過的話,交流中,我注意到,與其他人在修煉中存在著差距。

我發現這裡的修煉者之間是那麼的純潔、坦白、祥和,這裡沒有個人爭鬥的土壤,因為這裡沒有個人的事情,這裡的修煉者當指出別人不足時並不立即直接引用大法,但是,坦白的說,也沒有個人的什麼東西。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