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的考驗

【光明網】從前有個人非常貧窮,無以自立,但志行高潔,從不做非法、非禮的事。因家裡實在太窮,無法生活,他就去給一些商人當僕人。
  
這些商人帶著這個窮人,一齊入海採寶。他們採到了不少寶貝便張帆返航。但是到半路不知怎麼船停了下來,無論怎麼劃槳也無法讓船前進半步。

所有商人無不驚恐萬狀,知道是因為採寶而得罪了海神,海神來懲罰自己了。於是連忙跪下祈禱,請海神放他們一條生路。

而那個窮人,因為自己平生不做虧心事,所以沒有參與他們的祈禱。

船之所以開不動,果然是因為海神作怪。海神有心想懲罰這些褻瀆了自己的商人,但船上的這個窮人可是好人,不應連累他。他想來想去整整想了七天,終於想出一條妙計。

海神想:“讓我考驗一下這些商人吧!如果他們經得起考驗我就饒恕他們;如果他們經不起考驗,那我施行懲罰時,也不會連累了那個窮人。”

船在海上整整停了七天,一動也不能動,商人們都急壞了。

第七天夜裡,一個商人作了個夢,夢見海神對他說:只要你們把船上的這個窮人送給我當犧牲品我就放你們走。

他醒來之後,把這個夢告訴了其他人。

他們正秘密商議如何處置時,窮人知道了這件事。

窮人慨然說:“好吧!就讓我做海神的犧牲品吧!不要因為我一人,而連累你們大家。”

商人們一聽窮人自願犧牲,高興極了,因為這樣便少了許多麻煩。他們紮了小木筏,在木筏上放了些水和糧食,讓窮人上了木筏之後,就揚長而去。

海神見到這情況便捲起一股大浪把商人們的船打翻,使他們個個葬身魚腹。同時,又吹起一股順風,把窮人的木筏直送到岸邊。

窮人就這樣安全地回到家鄉,與妻兒團聚。

(12/13/2002 6:49:28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