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恨是不值得的

王其

【光明網12月11日】

我的一位已為人之母的親友常常抱怨別人對她的不公。她說:”我永遠記得,我父母在我到了上幼兒園年齡的時候,卻沒有讓我上。”; “我永遠記得”—— 對啦,毛病就出在這裡。

不管我們的理由如何,怨恨總是不值得的。潛留在我們內心裡的侮辱,永難平復的創傷,都能損壞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可愛事物。我們被鎖在自己的苦惱之淵裡,甚至無法為別人的幸運而高興。怨恨就像毒害我們的血液. 細胞的毒素一樣,影響 . 侵蝕我們的生命。

神經衰弱,頭痛,失眠,消化不良和嚴重的疲倦等,是怨恨的人常有的生理癥狀。嚴重失眠,疲倦正是我這位親友的癥狀。一所醫學院曾作過一次調查,報告中說:與心情較為愉快的人相比,心存怨恨的人更經常進醫院。醫務人員所做的試驗顯示,患心臟病的人常常不是工作辛勞的人,而是報怨工作辛勞的人;最足以引起高血壓的原因,莫過於外表好像很安靜,內心裡卻被強烈的怨恨所煎熬。

怨恨不但容易傷害身體,而且會造成意外事故。交通問題專家說:”發怒的時候,千萬不要開車。”心裡總是嘮叨著丈夫如何不懂體貼的婦女,比起那些心裡毫無雜思的婦女,更容易在家裡發生意外事件。

深究怨恨情緒的來源,我們往往忽略自身因素。當我們如能坦白地檢討,會發現十之有九是來源於自己本身。忽略自己的缺點,盡找別人的不是,此乃是人性中的弱點。在任何可能的時候,我們總會把自己的短處變成別人的錯處,而後加以無以名狀的怨恨。例如,在每一個離婚案件中,幾乎很明顯的,所謂無辜的一方往往並不如其所描述的那般無辜。我們對自己的過錯多少會心存原諒,為什麼對別人的錯誤卻不能如此呢?!

既然怨恨這麼富於破壞性,那麼寬容,大度,體諒,同情是激發我們活力的源泉。正如一位健康學博士所說”寬容大量乃是一副良藥。”有理智的人並不僅以把宿怨淘乾為滿足,他們還經常用新的夢想和熱誠,填進他們生活中的窪池。中國不是有句老話”以德報怨”嗎?而怨恨大部分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所以要想忘記自己,最好的方法便是幫助別人。從中你會發現在這個世界,善意總是多於惡意的。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