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科學論壇”短記

【光明網11月23日訊】“2002年悉尼未來科學論壇”於11月9日在悉尼大學成功舉行。大約五十名聽眾分別參加了上午的英文和下午的中文講座。聽眾包括大學的教學和研究人員、大學生、醫生及普通公眾。

劉松發博士致開幕詞,他說,在今天的這個不太安定的世界裡,單純的科學研究和技術發展難以給世界帶來真正的和平和給予人們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和平和幸福在於人們思想和精神中的內在平和。這就需要對思想、對精神信仰、對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對科學、文化、藝術與精神信仰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

這次悉尼未來科學論壇主要討論與生命科學有關的問題。美國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封莉莉副教授以“氣功的分子生物學基礎”為題,在上午的英文和下午的中文講座中,報告了她對法輪功修煉者健康的分子生物學基礎的研究成果。澳洲全國中醫藥學會理監事會總監事在下午的中文講座中作了以“抗氧化預防醫學展望”為題的學術報告。他們的演講深受與會聽眾的歡迎。演講後,演講者與聽眾進行了長時間的討論。

封莉莉副教授因故未能親自到會,但她通過電話作了報告,放映了電子幻燈片,並通過電話回答了聽眾的提問。

報告中,封莉莉教授首先介紹了最近《科學》雜誌上發表的關於安慰劑效應的研究成果。這些成果表明人的思想對疾病的治療有作用。然後,她介紹了她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在細胞和分子水平上研究了氣功健身的機理,發現法輪功對白細胞的基因庫有超常調控。她還進行了煉功前後的縱向比較,發現煉功人的淋巴細胞的兩萬多個基因中至少有近千個基因有變化,特別是有助於免疫功能增強的基因,其中包括抗病毒的多種基因(如抗愛滋病毒的重要基因)。

結合其他基因方面的研究,封莉莉副教授提出了人體陰陽平衡免疫的新模式。該模式是現代分子生物學和中國傳統中醫學的很好結合。她認為,人體免疫系統有陰有陽,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在人體自身調節陰陽平衡的過程中,達到動態平衡,從而達到身體健康和長壽的目的。

會後,許多聽眾表示願意參加今後的未來科學論壇。大家認為應該面向社會組織更多的論壇或公開講座。為公眾提供一個了解科學最新發展的機會。各界科學家和廣大公眾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