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真善忍到帶日常生活中去, 把明慧學校辦到每個大法弟子家中

文/澳洲大法弟子

【光明網】

隨著正法進程的不斷深入, 大法弟子越來越忙.怎樣教育好家中的小弟子? 這也是我們修煉人的一個重要課題.現在普遍的一個問題是大家都說”小孩太難管””不听話””他不肯煉功, 他不肯發正念”……在許多洪法活動中, 小弟子在公共場所的表現有時确實不如常人的孩子, 特別是不如西人的孩子, 這對大法的影響不好.我個人認為華人過于溺愛,放縱自己的孩子,不注意表面文明. 比如說在幼儿園里,當老師要大家收拾整理玩具, 分類放回原處.西人的孩子搶著干, 而華人的孩子就很不情愿地干. 西人的孩子2歲基本上完全可以自己穿衣,吃飯,許多西人孩子1歲半就可以自己吃飯,而華人的孩子4, 5歲,甚至6, 7歲還要父母喂飯, 穿衣, 更談不上在家幫助父母干活, 這普遍的社會現象也不可避免的反映到我們小弟子身上, 怎么辦?

一.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應該從小抓起.

首先父母應該從自己著手, 俗話說, 沒有不好的孩子, 只有不好的教師. 有人說大法的工作太忙了, 沒時間管孩子, 可是任何人沒有辦法替代你管教你自己的孩子, 特別是這些大法小弟子來到我們大法弟子家中是偶然的嗎? 他們是來得法的, 他們在天上選擇了我們. 如果我們不教育好他們我們怎么對得起他們, 怎么對得起師父,在道德一日千里下滑的今天, 在這大染缸中, 小孩變坏是十分快的, 有時僅几個月的時間就完全變了, 所以我們千万千万不要忽視家中的小弟子,要關心自己的孩子, 他們到底在干些什么? 在想些什么? 其實我們只要在點點滴滴的日常生活中認真把握好!

1. 比如說: 要以平等的心態去教育孩子, 要把孩子看成是同修, 不要老是以命令式的口气去和孩子說話,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為他們著想, 千万不要發火.

2. 要從正面去教育孩子, 不要責罵以免小孩產生逆反心理:

比如說, 小孩在屋里亂跑亂叫而當時你正在忙著做什么事, 可能你會高聲喊:”不准說話, 不許亂跑, 你怎么這么不听話”……如果你停下手中的活, 走近他們看著他的眼睛說:”媽媽(或爸爸)現在很忙, 你最好到外面去玩或坐著靜靜的看書. “這樣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樣, 如果他還是不听, 你千万不要發火, 你說:”我知道你是听話的孩子, 你一定會這么做的, 媽媽相信你.” 你重复三遍, 孩子一定會听你的. 這也是在考驗你, 你真正能不能做到忍.

3. 你自己說話一定算數,說到做到:

例如: 你想讓你孩子和你一起煉功, 學法或發正念. 首先: 你一定要和孩子講道理讓他們明白學法, 煉功或發正念的重要性, 然后根据孩子的年齡, 特征選擇一個适當的時間. 每天到點一定坐下來, 時間不太長,順序漸進. 如果他不听, 開始哭鬧你就想算了吧, 今天就免了, 只要放松一, 二次, 小孩就跟本不會听你的話, 這就是為什么現在家長普遍說小孩難管, 不是小孩難管, 是你自己的心, 在小孩哭鬧中, 能不能不動情, 能不能堅持下來, 這就看你在大法中怎么悟了.

我們幼儿園的小朋友一歲開始教他們打坐, 第一次教時, 他們一個個瞪著大大的眼睛一動不動看著我.每天2~3分鐘, 不到一個月, 只要我說”法輪大法” “真善忍”, 他們一個個都會坐下來, 把腿交叉在一起, 開始打手印, 當然手勢不會十分正确. 2歲以上的孩子, 每天煉功10分鐘, 有時侯到點我忘了他們都會提醒我說:”LINDA阿姨, 今天怎么不煉法輪大法了?” 所以從小教孩子煉功還是可能的, 這不光是教育的問題, 而是大法的威力. 當然在幼儿園教小孩和教導自己的孩子有所不同. 但是, 追根究底, 只要放下執著心, 還是一樣的!

4. 要培養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

在澳洲的幼教領域中, 我們從6個月開始就培養小孩子自己拿奶瓶喝奶, 當然每個小孩的情況不同, 只要能開始握東西, 你就可以開始培養. 一歲左右, 當你喂飯時, 你讓小孩同時拿著一個調羹, 讓他們自己試著吃, 不要怕弄得滿地都是; 當他快到2歲時, 你幫他穿鞋, 襪時, 你首先讓他自己試著穿, 他不行, 你再幫他, 慢慢地他自己就會獨立穿衣, 吃飯, 也許有人說, 太煩了, 我幫他做, 一會儿就完了. 你幫他做, 很容易, 對你來說是舉手之勞, 要你教他就相對難, 這個過程也是看你能不能做到真善忍. 你要真正為孩子好, 你就要耐心的去教他, 這樣從小他就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也就養成了為別人著想, 今后慢慢就會幫你干家務活, 你也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學法, 洪法.

二, 小弟子在洪法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為了讓世人更進一步了解大法, 小弟子外出洪法的机會越來越多, 同樣一個功法表演, 同樣一個歌舞, 讓小弟子來演出, 起到了完全不同的效果.

在澳洲很少有小孩上台表演節目, 就算是儿童節目playschool也完全由成人演出, 除非少數專業的儿童團體. 有一次, 小弟子們在唐人街表演時, 過路的行人全都停下來觀看, 有人說: 這些孩子一定是從各個學校選出來的, 表演的這么好!” 隨著外出表演的次數增加, 也就存在著家長接送, 明慧學校排練的組織工作十分繁忙, 小孩畢竟是小孩, 上台前少了這個掉了那個, 這個說不想上台, 那個說不想演了,而且家長也很心疼自己的孩子, 不能按時吃飯或者休息, 每次表演下來, 我們自己也累的精疲力竭, 有時想算了, 不想干了, 這也是考驗我們每個大法弟子的時候, 這難道僅僅是表演嗎? 我們是在洪揚大法啊!!!!

三: 把小弟子學好中文提到一個重要的議事日程來:

在海外要讓孩子學好中文是十分困難的事情, 這是很久以來海外華人的一個頭痛的事情, 為了讓孩子能夠保持中國的文化傳統, 許多華人不惜利用周末或業余時間送孩子到中文學校學習中文. 大法小弟子如果不學好中文, 今后就很難學習中文的《轉法輪》。

澳洲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 國家專門撥款培訓民族幼儿教師, 把各种不同語言的民族教師分配到各個幼儿園去, 使孩子們能保持自己文化傳統, 而我們自己反而不重視, 有很多家長還和自己的孩子在家說英文或者是一半中文, 一半英文. 我建議父母在家一定要和他的孩子說中文, 如果小孩用英文回答, 你要堅持讓他用中文回答, 如果他們不會說, 你要讓他們重复那句中文,們讓小孩養成這個習慣, 在家必須說中文, 久而久之, 他的中文水平就會提高了,

千言万語, 不是小孩太難管了, 而是我們自己沒有在法上認識到這一點, 沒有在點滴的日常生活中處處向內找, 真正做到真善忍.

仔細的想一想, 教育孩子的過程, 難道不是在修我們自己嗎?

在繁忙的工作中, 洪法中, 怎樣放下自己的執著心, 在小孩的哭鬧中怎么放下情. 假如你真正在法上認識到這些, 你就肯定不會說:”管孩子太費時間了, 我們還是去外面洪法吧!” “這些孩子天生業力大” “你們明慧學校管吧!”…….”

大法小弟子是我們大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悉尼的小弟子日益增加,我們明慧學校的學生就有50多人, 讓我們共同努力教育好家中的小弟子,把明慧學校辦到每個大法弟子的家中, 每個家長都成為明慧學校的教師, 讓我們整體升華, 整體提高!

(11/15/2002 9:54:23 PM )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