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百分百公婆

周怡怡

【光明網11月11日】女孩子在結婚以前大概都比較在乎百分百男孩,結了婚以後大概就要在乎是不是有百分百公婆了!

在現實生活裏我的確遇到百分百公婆。

和先生是小時候的鄰居,認識他的父母也不只一兩年的時間了。剛嫁進門的時候還是有很多相處上的問題,比如說和娘家那邊的家人相處,比較可以勾肩搭背,公婆家就要稍微畢恭畢敬一點;生活習慣上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前在家裏可以穿著睡衣走來走去,嫁過來以後穿著上就不能太隨便了……。尤其生了孩子之後,孩子的教育成了我們彼此意見不合的原因。無形之中自己在心裏產生了一種逃避的心理,「反正娘家近,我沒事就帶著孩子回家去避難。」然而孩子和祖父母的親情並不是我這樣逃避就可以抹滅的。

我讀著《轉法輪》這本書,越讀越看到自己的問題點。「真善忍」的法理並不是書本上的理論,而是要落實在生活上的。我知道自己跟這個環境擰不過勁來是我自己的問題,於是我開始去問別人是如何和公婆相處的,發現原來我自己才是問題的所在。同樣的,公婆也是修煉中的人,在我要求自己的時候,他們也開始改變了。

在那陣子也發生了一件事:公公身體淨化,反應比較強,痛得他連上廁所都要用尿壺,更別談買便當吃飯了,可是我因為在娘家並不知情,都是一起煉功的阿姨幫忙照顧的。那天我知道以後非常後悔,我想我已經失去一個父親了(父親因癌症過逝),難道我還不知道珍惜嗎?第二天吃早餐的時候,我鼓起很大的勇氣在他旁邊坐下,我說:「爸,聽說您最近在淨化身體啊?若您有任何需要可以告訴我啊!」「不用啊!反正人家也很方便。」「可是我是您媳婦,我知道我年輕,講話有時候沒想太多,希望您不要放在心上。」公公似乎也真沒放在心上了,然後他就跟我說了他身體淨化反應有多厲害,怎麼怎麼不方便,還好誰誰誰幫忙……,和睦的交談讓我也感到自在些了。

雖然爾後我和公婆還是會有一些意見不一致的地方,不過我願意放下自己的觀念聽聽他們的想法,包括對於孩子的教育方式。我是孩子的媽,不過他們也是孩子的爺爺奶奶,為孩子好的心是一樣的。當我認識到這點時,我自己也願意敞開心胸向他們提出我認為更好的方式,有時有不懂的,我也會求助於他們。於是我和公婆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好,先生看到我和他爸媽相處融洽也感到很高興。

我們一家都是修煉人,同修一個大法,同看一本書。其實修煉並不像別人想像的那樣難,我們只是每天煉功看書,並且學著凡事不要斤斤計較。和別人相處也不會格格不入,反而更自在,我們不是沒有爭執,只是在遇到問題時我們都知道要反省自己,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轉法輪》這本書。

要遇到百分百公婆並不難,可能我們都該先問問自己是不是百分百兒媳婦,不是嗎?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