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體悟 : 淺談對“私”的認識

文/美國大法弟子

【光明網10月31日訊】有時能意識到自己的私,意識到是自己的一個執著,想去掉它,但似乎沒有什麼明顯的效果。每當看到別人的私,心想:唉,人果然有私心。覺得自己能認清這一點已很值得慶幸。

再讀《轉法輪》,第一講師父就講到,“但是生命體產生多了,也就發生了一種群體的社會關係。從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地就降低了他們的層次,就不能在這一層次中呆了,他們就得往下掉。可是在另一層次中,又變得不太好了,他們還呆不了,就繼續往下掉,最後就掉到人類這一層次中來了……掉到這一步上來,站在功能角度上看,或者站在大覺者角度上看,本來這些生命體是應該銷毀的。”

很久以前讀這段話時曾有種傷感,其實,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私的嚴重,並沒有從心底裏那麼迫切地想去掉它。

忽然有那麼一天,一下子明白了私的嚴重。

我悟到,舊宇宙在偏離法的過程中,從上到下都貫穿了私,越來越嚴重,生命卻越來越覺察不到,才使得舊宇宙最終走向解體。從高層來看,舊勢力“在幫我的同時它們都隱藏了保護它們自己的私心,都想要改變別人而不想改變自己,誰都不想動自己,甚至於最大限度地保全自己執著不放的東西。整個過程中有很多事它們幹得都非常不好,有些它們是有意幹的,而有些它們自己都意識不到是很壞的事情。”(《北美巡迴講法》)

私反映在平時修煉中,不時地向外去找,只看到別人的不足,等著別人的改變,而不向內找自己、主動改進自己;平時煉功不精進,只想借助“法煉人,功煉人”達到和煉功一樣的效果而偷懶不煉功。

師父在《轉法輪》第九講“清淨心”一節中講到,

“你想通過什麼手法、方法去靜,我說那都是向外去求了。而煉功恰恰走偏,走了邪道了,就是指人向外去求。特別在佛教中,你要向外去求,他就說你走魔道。”

私反映到今天的人類,唯利是圖,物慾橫流,為了個人或小集體的利益而出賣良心。我理解,人類的慾望其實都來源於私,末法時期人類慾望大泛濫,導致各行各業到處都是魔。反映到這個空間便是天災人禍不斷。

我悟到,私,其實是背離宇宙特性的。唯私的物質,不淘汰怎麼行呢?如果宇宙的最高層都有了私而意識不到,這宇宙會如何呢?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立刻從心底裏升起嚴格要求自己的正念。

“有的人做壞事,你告訴他是在做壞事,他都不相信,他真的不相信自己是在做壞事。”(《轉法輪》第一講)自己以前對私的麻木,不正是因為不相信自己身上的私這麼壞嗎?內心深處不易覺察地還有一點僥倖心理想保留它,覺得有了它能在人中過得好。這其實正是自己身上舊勢力存在的影子,也是在我的空間場邪惡得以偷生的原因。

師父教給我們的是真、善、忍宇宙大法,是無邊宇宙及生命演化的原理和天機。我有什麼理由什麼資格保留哪怕是一點點私呢?我懂了,只有去掉私,才能跳出舊勢力的安排,鏟除破壞正法的舊勢力。

一點體悟,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