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百分,要孩子誠實

文/青原

【光明網】“媽媽,我考了100分!”上學前班的兒子一進家門,就興沖沖地向我報喜了。“成成真不錯。”我為兒子感到驕傲,在他的臉上重重地親了一口以示鼓勵。接過兒子的考卷,我認真地閱讀起來。考試內容挺簡單,只是聽寫了6個單韻母和10個聲母。

  兒子寫得很認真,雖然還是剛剛啟蒙,但是一筆一畫寫得有板有眼。突然,我發現兒子把聲母“sh”中的“s”寫反了,老師卻疏忽了。我把兒子叫到身旁,告訴他考卷 中有一個錯誤,不難看出兒子正慶幸自己的幸運呢!看到兒子這種 表現,我的臉頓時拉長了,我要求兒子把這件事告訴老師。兒子竟委屈得哭了起來, 我心裡感到酸酸的,沒想到還未真正踏進學校門的兒子,竟把分數看得這麼重,甚至 可以說是不擇手段了。我想,這大概是好勝、好強的心理在作怪。

  兒子雖然只是讀學前班,但還是挺上進的。考前,他曾不止一次地對我誇口:“媽媽,期末考試我要考雙百分。”數學成績早幾天就知道了,兒子真的考了100分,眼看著到了手的雙百分在我的“節外生枝”下即將失去,對兒子來說,不僅意味著他曾經的許諾落了空,而且隨之失去的還有引以自豪的榮耀,雖然我擔心這得而復失的沮喪對兒子的自尊心也許會有一點傷害,但我知道建立在不誠實基礎上的自尊心是不健康的心理,對孩子的將來不利。誠然,由於老師的一時疏忽,本來得不到“100”的兒子得了100分,雖不能歸根於兒子的錯,但如果因為老師的失誤,把不該得的“ 100”隱瞞不報,據為己有,這會給年幼的孩子以種種誤導,讓孩子感到這世界上的許多事情其實還有“捷徑”可走,從而失去最為寶貴的誠實。我決不能等閑視之。

  兒子仍在軟纏硬磨:“如果給老師說了,老師會不會扣分。”“當然會扣分。”我 的回答是肯定的。兒子又不幹了。我循循善誘告訴兒子,即使老師扣分了,也比那虛 偽的100分光彩。我想起兒子經常提到的“假冒偽劣產品”一詞,便對他說:“如果你不告訴老師,你這一百分不也就變成了假冒偽劣產品!”兒子有些著急了,不過不知是 學生自古“怕”老師,還是缺乏勇氣的緣故,他只是有些怯怯地對我說:“媽媽,你 給老師去說吧。”“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兒子沒話可說了。“你如果能自己把 這件事勇敢地告訴老師,老師一定會誇你是一個勇敢誠實的孩子。”我繼續為兒子鼓 勁加油。

  第二天,在我的目送下,兒子終於勇敢地走到了老師的面前,遞上了那張考卷:“ 老師,我那‘s’寫錯了。”老師稍一瀏覽就明白了兒子的意思,親熱地摸了摸兒子的 頭,誇兒子是既誠實又勇敢的好孩子。兒子有禮貌地謝了聲老師,歡快地飛跑了回來 。

  這雖然只是一件小事,我想,在潛移默化中,兒子一定會逐漸明白某些道理:在人的一生中有很多比“成功”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誠實、正直、善良的做人品德。  

(10/29/2002 8:29:08 A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