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陽翁伯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陽翁伯是盧龍人,以孝順出名。父母逝世後,他把他們埋葬在八十里高的無終山上,山上沒有可供飲用的水。陽翁伯為了守孝方便,就在父母的墓旁蓋了一間守靈的小屋。由於失去了雙親,他感到無比的悲傷,晝夜地慟哭,終於他的孝順感動了天上的神明,天神竟然在墓旁開出了一條清泉,供他飲用。善良的他並沒有獨自享用這難得的泉水,而是把水引向路邊,供來往的行人取用。一次,一個來泉邊飲馬的人送給陽翁伯一升白石子,讓他把白石子種在地裡,說這白石子會生出美玉來的。陽翁伯依照飲馬人所說把石子兒種下了地,後來,地裡果然生出了白玉璧,其中好幾對有二尺來長。

一天,忽然一個天界的仙童凌空而降,把陽翁伯帶到海上仙山去謁見群仙。仙童向群仙介紹說:“這就是種玉的陽翁伯。”一位仙人說: “你對父母那麼孝順,天神真的為你的行為所感動。昔日,天神把玉石的種子送給了你,你果然能把玉給種了出來。你和你的妻子都應該成仙,今日我們所在的這個宮殿就是你將來作仙人的居所。天帝會到這兒巡遊視察,你可以準備十塊玉 作為禮物獻給天帝。”說罷,讓仙童送陽翁伯回到人間。陽翁伯把十塊玉作為禮物送給了 仙童。北平徐氏有個女兒,陽翁伯想向她求婚,讓人去向徐氏說媒。徐氏對媒人說:“一對白玉璧作聘禮即可。”翁伯給了徐氏五對玉璧作為聘禮,隨後娶了徐氏的女兒。幾年後,雲中有龍降下來迎接他們,陽翁伯夫妻就乘龍升天了。後來人們把他們的居所叫作“玉田坊”。 他的子孫們在田中立了個大石柱子來紀念他成仙。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10/28/2002 8:36:17 A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