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日記:我還有哪做得不好呢?

文/夢醒

【光明網】2002年10月15日星期二,天氣(陰,有風)

我常常誇自己的兒子,當他能把玩具很利落地收拾好的時候;當吃飯前他說“謝謝媽媽,把飯做得這麼好吃。”的時候;當他脾氣很好很懂事的時候……別人有時也會誇他。

我覺得這些誇獎對一個小孩兒的成長有很好很積極的作用,但有時候也覺得似乎這些誇獎增加了他的顯示心。

昨天,我忽然福至心靈地想起如何讓小孩兒正確對待誇獎了,我對兒子說:“辰辰啊,如果媽媽誇你哪裡做得好的時候,你就要想到自己還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還有別的小朋友做得好,而你做得還不夠好的地方;那麼就可以回答誇你的人說:我還有哪裡做得不好;如果你和其他的小朋友在一起,也可以回答誇你的人:還有這個小朋友這個地方好,那個小朋友那個地方好。”兒子聽得認認真真,回答說:“是嗎?”於是我又重複了一遍,加深印象。

由於他聽得認真,認同感強,我就又誇了他。他說:“謝謝媽媽”然後就坐到一邊想去了“我還有哪兒做得不好呢?”

(10/19/2002 6:44:29 P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