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現史前巨鵝化石(圖)

文/方洪

【光明網10月18日訊】2002年8月15日,澳洲科學家在位於澳大利亞中部沙漠地帶的烏托匹亞的埃爾庫塔發掘出史前時期的巨型鵝化石。據估計這種鵝生活在800萬年前,足有半噸重。法新社、路透社等國際媒體都對其進行了報導。

中蛇大利亞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彼德﹒穆裡的研究組是這些化石的發現者。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穆裡說:“這是只大鳥,超乎尋常的大鳥,不過很顯然它是只鵝。”目前古生物學家們對於這種鵝吃葷還是吃素還有相當的爭議。

學者們估計這種鵝可能不大會飛,但是並不見得柔弱可欺。彼德﹒穆裡提醒說它們可能跑得很快,大概跟鴕鳥差不多。另外也許它們很富於攻擊性,“你們知道,鵝就挺兇的,如果碰到它們,最好還是別惹它們。”彼德﹒穆裡風趣地說。

大家在圖A中看到的是化石挖掘現場的照片,圖B是科學家繪製的史前巨鵝的骨骼復原圖。

圖A 化石挖掘現場


圖B 史前巨鵝的骨骼復原圖

鵝是現代人的家禽。如此巨大的鵝實在令人感到驚異,半噸重的鵝恐怕只有身高五、六米的巨人才養得起。或許它們就是各民族傳說中巨人的家禽。

另外今年早些時候澳洲曾發現史前巨型袋鼠和獅子化石。都是在其它地區從來沒有見到過的。科學家們認為這些史前巨獸可能是在數萬年前滅絕的。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