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好好說

文/海倫

【光明網】現代社會裡接受文明教育的父母打孩子已不常見,尤其在一些國家這還是犯法的。不過,許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被孩子的頑皮氣得不行時,常會不分場合、不由分說地對不乖的孩子大聲嚷嚷。然而,研究表明罵孩子壞處多。據路透社丹麥哥本哈根2002年10月1日消息[1], 丹麥的一項新調查顯示,言語辱罵和打孩子一樣,對他們的傷害不相上下。

在1994-2002年間許多孩子參與了有關的調查。半數以上的孩子說他們討厭別人衝著自己吼叫,而且過很長時間以後仍不能對此釋懷。

從事該研究的丹麥學者Erik Sigsgaard告訴路透社說:“你不能認為罵孩子比打孩子強。當你罰孩子時,你給他的感覺是他不值分文。孩子們認為動作暴力和語言暴力沒有兩樣。”

一個孩子說罵相當於用聲音來打人。一直以來,心理學家知道常挨打的孩子長大後極易缺乏自尊和安全感。

聯合國兒童權力條例規定孩子有接受免於受身體上或心理上的暴力和辱罵保護的權力。Sigsgaard 建議家長用平常的聲音而不是喊叫聲把自己的意見告訴孩子[1]。

很多人失去理智地訓斥孩子時,多數原因是自己心情不好或其他與孩子無關的原因。彼此間友好相處,和氣交談的社會是我們都願意有的生活環境。但是我們也不要走到另一極端去,對孩子不管不教,那也不對,孩子還是需要大人教養的,教養孩子是每一個做父母的天職。父母就是有義務教養好子女,但要講方法,要理智地教給孩子做人的道理,不要做壞事。從內心深處保持心平氣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就開始,和孩子好好說。

參考資料

[1]Scolding Kids Harms as Much as Hitting, Study Says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2&cid=585&ncid=585&e=5&u=/nm/20021001/
sc_nm/life_child_scolding_dc

(10/14/2002 11:47:25 P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