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台劇的形式講清真相、展現大法內涵

─ 墨爾本2002年法會系列報導

【光明網10月12日訊】

圖一:舞蹈〈尋覓〉

在為2002年法會籌稿之際,我們發現墨爾本前後共有四批十五名西人弟子去過天安門廣場和平請願。參與這件事的每位弟子的修煉道路雖然不盡相同,但他們到達北京後所經歷的事情基本類似,這樣,有的弟子就產生了將他們的故事搬上舞台的想法。這就是本次法會後六幕歌舞劇《法輪大法的和平之路》產生的最初動因。
從法理上弟子們悟到,人類歷史上的一切文化都是為傳大法而造就的,到了正法的今天更應該為大法所用,成為全面細緻講清真相的一種有效方式。藝術的語言有其獨特的表現能力,能直接作用於生命的更深層次。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類似舞台劇這樣的直觀形象的表演能在短時間內抓住人的注意,不失為又一種講清真相的好方式。

經過僅僅三個多星期的緊張準備,歌舞劇在法會結束後按時上演了。

 
圖二:第一幕〈修者日眾〉中集體煉功場面   圖三:第三幕女聲獨唱〈媽媽,請您聽兒說一句話〉
 
圖四:第四幕〈給獄中媽媽的一封信〉   圖五:第五幕〈為你而來〉
     

 

圖六:第六幕衝出牢籠之前

圖七:第五幕弟子被警察拖走的場景


大幕拉開後,舞台上大型的投影屏幕上出現了師父在大嶼山的巨幅照片,畫外響起了渾厚的中英文的朗誦:“珍惜吧!神的誓言在實現;珍惜吧!這就是你要找的;珍惜吧!法就在你面前。”

一陣音樂過後,三名天真的小弟子出現在舞台上,他們手拉手快樂地嬉戲,宛如置身於天國的樂園。很快地,小弟子從舞台上消失了,舞蹈《尋覓》開始了,迷於世間的生命在苦苦地追尋著失落的家園和返本歸真的途徑,直到她找到那本置於舞台一側的巨型《轉法輪》。她欣喜地坐在書旁的椅子上,捧起一本《轉法輪》認真地讀了起來。

這時,《得度》的音樂響了起來,一名演員從舞台的另一端緩緩走進,深情地演唱了歌曲《得度》。

優美的音樂再次響起,看書的演員站了起來,走到舞台中間開始煉「佛展千手法」,然後老老少少的煉功人“倆倆相繼而來”,加入了煉功的隊伍(圖二)。舒緩的音樂中整齊安詳的動作讓整個會場充滿了祥和的氣氛。

第二幕拉開後,眼前展現的是一組學員在學員家中讀法的場景,這一家的主人在為大家斟茶。突然,警察衝了進來,奪走了他們的書,將他們強行趕下了舞台。

大幕再次拉開後,大型投影屏幕上出現了燒書、抓人、打人等鎮壓的場面,一幅接一幅,觸目驚心。然後,大型道具天安門被推了出來,表現大陸弟子進京護法的舞蹈《去北京》和女聲獨唱《媽媽,請您聽兒說句話》開始了。悠遠而略帶一絲憂鬱的過門之後,是弟子傾盡心力的演唱:“媽媽,我明天就要出發,去為大法說句公道話;您從小教兒必須說真話……為了捍衛真理兒要去說句話……”(圖三)。舞蹈演員們臉上的表情堅毅無悔,觀眾們似乎看到了大陸弟子放下生死、義無反顧、前赴後繼、感天動地的進京護法歷程。這時台下的許多觀眾開始流下了眼淚。

下一幕是一個靜的場景(圖四)。舞台的深處是三個身穿黑色警服的警察圍著一名雙腿盤坐的學員,象徵弟子身陷牢籠;舞台的另一邊是身著華服的小弟子在輕輕地演唱:“在雪裏,在霜裏,媽媽你是否有冬衣?……黑夜啊會過去,好媽媽啊你要堅定……”清雅的童音感人肺腑,一下子就穿透了觀眾們的心。

第五幕表現的是西人弟子到天安門證實大法。大幕拉開,投影屏幕上閃過一張又一張弟子們在天安門廣場正法、被捕、被打的照片,最後,照片定格在了36名西人弟子手舉“真善忍”橫幅在天安門打坐和加拿大弟子澤農高舉“法輪大法好”橫幅在天安門發出那驚天動地的吶喊的場面,這時,幕後響起了小弟子純淨的聲音:“帶著最深的敬意,我踏上了你們的國土,為了你們而支持真理。我希望我這一副外族的面孔和純淨的心能夠喚起你們心中依然存在的善良……”;誦讀聲中,一名去過天安門的西人弟子和一名中國弟子走到舞台的一角,開始了女聲二重唱《為你而來》:“跨越千山萬水,我一次又一次為你而來……”在她們演唱的同時,舞台中間天安門廣場的布景之下,無聲地上來了一個個弟子,他們有的打坐,有的抱輪、有的手舉橫幅;警察一次次上來強行將他們拖走、抬走……暴力無聲地進行著,間或夾以學員被拖開時的高喊:“法輪大法好!全世界都知道!”而舞台的一角,演唱的弟子絲毫不為所動,繼續如泣如訴地唱著:“面對暴力危險,我一次又一次為你而來……”有聲與無聲,暴力與和平,美好與醜惡的鮮明直觀的對比和反差強烈地震撼著觀眾的心。而演唱的西人學員那字正腔圓的中文發音更像是在詮釋著歌詞:“可貴的中國人啊,你可知道全世界都說,法輪大法好啊,法輪大法好,切莫錯過這萬世機緣……” (圖五)

最後的一幕是《普天同慶》,監獄中的弟子脫下囚衣(圖六),高唱著《法輪大法好》走出牢籠,所有參加演出的學員都走上台來加入演唱,連警察都扯掉警服上的警號,與學員一起唱了起來。台下的觀眾也加入進來,“法輪大法好”的歌聲響徹整個會場,將歌舞劇推向了高潮。

演出在學員和前來觀看的學員家屬與朋友中取得了極大的反響,許多人一直在流著眼淚。

法會結束後,有的剛剛開始煉功、還不願對外公開承認的新學員表示受到極大震動,今後不但要堂堂正正告訴周圍的人自己在修煉,也要與老弟子一樣參與正法;有的以前看過大法書但並未走進修煉的人重新捧起了《轉法輪》;有的已經長達一年過不了家人反對這一關因而幾乎要放棄修煉的學員終於決定要衝破這個難關;有的常人在感嘆好幾十個人同台演出,老的少的,華人西人的,你們是怎麼將他們協調在一起的?誰是導演?而所有參與這次法會和演出的學員更是體驗到了大法弟子齊心協力、不執著於自己的意見、能夠融為一體時的美好和大法所能展現出的威力。在整理演出的照片時,我們發現,照片中墨綠色的幕布上,出現了大小不等、清晰可見的法輪圖形(圖七)。

通過舞台劇的形式來講清真相、展現大法的美好對我們來說還是第一次嘗試,構思比較粗淺,實際演出中更有許多有待改進之處。學員們現在已經有了一些設想,如將其改編成適合露天表演的相對獨立的獨幕劇,到公共場所義務表演。在現代社會中,人們的生活節奏很快,文字過多的傳單,常人接到後可能根本就靜不下心來仔細看,對於鎮壓和迫害也覺得抽象遙遠與己無關。 而直觀的藝術表演可能在很短的時間裏就能吸引人的注意力,並將真相打進人心。

最後我們想特別提到的是南澳學員為這次法會而創作的另一詞曲版本的《法輪大法好》。這首歌弦律明快,朗朗上口,易學易唱,相信傳唱開來之後,一定能起到“為人民所喜聞樂見,人傳人”的“連鎖的、擋不住的效果。”由於時間的緊張,參加演唱的二十名學員在驅車八個小時趕到墨爾本後還在不顧疲勞反復練習,最終保證了演出的成功。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