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正法進程中修煉的教訓

2002年墨爾本法會發言稿

墨爾本西人學員

【光明網10月10日訊】所有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都知道他們的個人修煉与整個正法活動是不可分割的。針對我們隱藏最深的執著心正法正在不斷向我們提出越來越艱難的挑戰。這是我們千載難逢的最好机會,因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使我們迅速提高我們的層次。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常人社會的教育體系和工作環境都在向我們灌輸某种思維与行為的方式。對大法弟子來說,很多這類的方式是不對的,但是又非常難以清除掉。我特別要提出的是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一直在被灌輸一种自以為是,自命不凡的思想,這樣你就認為在你所學每一門學科上你就是世界上的權威,而事實上你在這些學科方面的知識可能是很膚淺的。

同樣在我們成長過程中,我們還被灌輸一种要極力維護自己觀點的思想,即使絕大多數的人證實你的觀點是錯的你還是死死不愿放棄。然而,這种觀點歸根結蒂就是中國人所說的“不愿丟面子”的思想在作怪。西方人可能會把這說成是自我的過度膨脹。

如果把這种思想帶到我們正法活動中來,我們必然會面臨一种局面,那就是不少弟子都會認為他對某件事或某一個具體項目的見解是最好的。那么每一個人都會來宣揚他自己的主張,甚至會試圖采用政治幫派那种形式來獲得其他一些弟子的支持。師父告誡我們說,你有一個好主意,我有一個好主意,只要在法上就可以輪換著用。

另外,如果某人的主張在我們現有的這層空間看似乎沒有產生什么好的結果,那些原先反對的人就會幸災樂禍地說,“我怎么說來著。”他們可能根本就不知道這件事情在另外空間所產生的效應。他們也不知道這件事情本身可能就是要他們找到自己的執著心從而去掉它的大好机會。通常來講,這位弟子當時作出的反應完全是常人式的。要過一段時間之后他們才會想起來去向內找,然后悟到他在那件事情上所表現出來的可能是自以為是、沒有耐心、不能容忍或傲慢。這樣下次再有什么爭論的事情發生時他可能會更快地向內找,然后以平和、理性、容忍和慈悲那种更符合大法弟子的心態來對待這件事。

最重要的是我們對待同修一定要慈悲。這是師父在波士頓講法中強調的一點。當我听到這一點時真的感到震惊,我意識到在最近一些有爭議的事情上我對一些同修說話太嚴厲,缺乏慈悲。我覺得我對他們的態度還不如我對一個陌生人,甚至對我的寵物貓的好。

讓我再多談一會儿慈悲心的問題。我們修煉“真善忍”,由于我們是屬于佛家的,因此修善是我們首先要做到的。參与正法的人可能都意識到要慈悲于政界人士或社會上任何對大法無動于衷的人或是對大法有敵意的人是相當困難的。最讓我感到灰心喪气的是一些政界人士,當你与他們見面時他們非常熱心,非常支持,但是通常是僅此而已,沒有對停止迫害給予任何有效的幫助。在你的大腦中你可能會想這些人有可能失去獲得拯救的机會,是一個悲劇,可是在你的心里你往往缺乏慈悲心。

我的結論是阻礙我們走向圓滿,阻礙正法進程順利結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自我。所有阻礙我們提高的執著心,比如怕心、生气、自豪、懶散、狂熱、自私以及妒忌都可以追根到自我。如果我們不愿意或者害怕參加某項洪法活動,這純粹就是為了保護自我,怕顯露出自己做不好。害怕是一种防御机制,自我就是用它來掩蓋出差錯的可能性;自豪,自私和狂熱實際上就是安撫奉承自尊,鞏固自我。有時為了維護自尊和自己的利益,自我甚至會拒不接受真理。

當然練功人受這种影響的程度要遠遠低于常人,但是我要指出的是從今年年初澳大利亞發生的事情來看,自我仍是我們不少功友執著心的根源。我一定要努力去除我自己的自我,但做的好坏還有待檢驗。要知道闡述理論比較容易,但是要將理論變為行動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英文版的《轉法輪》一書將近四百頁,然而在讀了無數遍之后每當弟子拿起這本神奇的書還是會發現里面新的內涵。師父告訴我們說,法就像金字塔,你修得越高法就越簡單。法輪大法中的法理与常人社會的理是相反的,因此,我們必須要注意不要過分地詳細地去解釋,也不要作純理論性的探討。說到這儿了,我馬上想到將我剛才寫的東西扔進書桌底下的那個圓塑料紙簍里。我們必須要記住法輪大法不講意念,佛家講空,道家講無。如果我們想要達到圓滿,想要在正法期間作為一個整體行動,那么我們必須要拋棄斗心智的做法以及要防止頭腦過于复雜。

讓我們一起行動,在做任何一件事時都要盡力按真善忍的標准去做。如果我們都盡力地做了那么我們就不會出大問題。

以上只是我個人目前的領悟,僅供參考。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