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餐馆打工的经历

文/李娣(寫于美國)

【光明網10月7日】
2000年初,由于我先生申請提前畢業,獎學金沒了,為了生活我到一家中餐館打工。餐館里什么背景的人都有,年齡也不等,餐館老板為了減少員工間的矛盾,分工細微明确,每個人干完自己的活就可休息,不需要互相幫忙。

我去了以后,每天都幫別人,只要有人沒干完活我就不休息。別人都問我為什么那樣做,我告訴他們我修煉法輪功,知道了做事先考慮別人的道理。他們都很受感動,從此大家再也不分工了,都一起做。他們也惊奇地發現,我來了之后大家都很開心,矛盾也沒有了。

之后來了几個剛到美國的中國人不會開車,我就負責接送他們,這樣可以減少他們的麻煩,而我自己也不覺有所損失。可是有人私下叫我別做傻事,如果那几個不會開車的都走了,我們還可以多賺些錢。我告訴他們:「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誰愿意干這又苦又累的活儿。他們剛來美國,不能像在國內干體面的工作,可想而知心情有多失落,我們也得替他們想想。」听了我的話,他們再也不作聲了。

在餐館里有一個黑人常客,每天一開門就來,吃得很多,從來不給小費。老板和店員一見他就喊:「吃白食的又來了。」都不給他好臉色。當時,我想起師父的話:「歐洲白人做生意我覺得他們心態非常好。他把它當成一個事業,一個工作,盡心盡力地在做。一天哪怕有一個顧客,他不嫌少,他認為這是他的工作,這是人生活的一部分,在做一件事情,能夠維持生活,有一點積蓄就可以。這是人的狀態。」

因此,我對待他就像對待其他客人一樣,他走的時候竟給了我兩塊錢,所有人都惊呼起來。我平靜地對他們說:「人人都有善心,如果我們自己不盡想著從別人的腰包多掏點錢,結果或許就不一樣。」從此,大家都不像以前那樣滿腦子只想錢了。可奇怪的是,生意更好了,老板說是我給他們帶來了好運。

在餐館里還有一個四十多歲的男士,他原先是上海一所大學的系主任,以陪讀的身份來了美國,由于語言不通,只能打工。別人都說他心不正,沒有人跟他說話。我想只要是身邊的人,我都有責任讓他了解大法。沒想到一提法輪功,他頓時來了精神,說以前他學校里很多人煉,來美國后他的太太還把大法的簡介貼在家里的牆上。他很有興趣了解,于是我帶給了他一本書,漸漸地我發現,他也變得寬厚大度起來了。

三個多月后,先生畢業,順利地找到了一份收入可觀的工作,我也不需要繼續打工了。我走的時候,大家都很難過,可他們又希望我生活得好。員工們說如果我以后開店,他們都愿意幫我干活;老板、老板娘也都說有困難隨時找他們。就連沒說過几句話的炒菜師傅都說:「我在這里干了10來年了,還是第一次遇到像你這樣的好人。」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