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 李阿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李阿是四川人,歷經幾世也不見他衰老,總是一個樣。李阿常在成都的街頭行乞,他一旦討得東西,就馬上散給窮苦人。

他每天晚上離開成都,早上回來,人們不知他到底住在何方。如果想問李阿什麼事,李阿從不正面回答,但只要仔細察看他的表情就會知道答案。如果李阿的臉上有喜色,那麼問的事一定是吉利的;如果李阿面容悲戚淒慘,那麼問的事就一定凶險;如果李阿面含微笑,就一定是大喜之事;如果李阿有輕輕的嘆息,那麼一定有讓人深憂的地方。人們就這樣向李阿問事的吉凶,屢試不爽。

一個叫古強的人,覺得李阿肯定不是凡人,就經常照顧李阿,並跟隨李阿回家,這才知道李阿住在青城山裡。古強後來想跟李阿進山修道,可又不會道術,恐怕在山中遇見虎狼,就偷偷帶上父親的一把大刀。李阿看見後,非常生氣地對古強說:“你跟著我走,還用怕虎嗎?”說罷奪過刀,將刀摔在石頭上,把刀折斷了。古強見刀壞了,心裡直犯嘀咕: 這樣進山時如果遇見虎狼可怎麼辦啊。第二天早上古強跟著李阿出山時,李阿問道,“你是不是還在為你的刀發愁呢?”古強回答說實在是怕回去後被父親怪罪。李阿就取來斷了的刀,用左手在地上敲了一下,刀即合好如初。在古強跟著李阿回成都的途中,一輛飛馳的馬車直奔他們而來,李阿把腳伸到車輪下,試著停住飛馳的馬車,結果車輪子硌壞了,李阿的腳也被壓斷,他倒在地上即刻就死了。古強嚇得不知所措,只好守著李阿的屍體。不一會兒,李阿突然翻身起來了,用手輕輕地揉了揉壓斷的腳,腳立刻完好如初。

古強十八歲時,看見李阿也就五十來歲,到古強八十多歲時,李阿仍然是五十歲的樣子,一點也沒變。後來李阿說崑崙山的神仙召他馬上就去。於是李阿進了崑崙山,從此再也沒有回來。 資料來源:《神仙傳》
(10/6/2002 10:40:19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