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光明網10月4日訊】生活充滿著選擇。人們每天都面臨著對生活的選擇,是積極面對,還是消極躲避呢? 而生活的態度, 就是一切。 其實人生就是選擇。 當你把無關緊要或無聊的東西都剔除後, 每面臨一種處境就是面臨一個選擇。

在別人的態度如何影響你的情緒時,你是選擇心情舒暢還是選擇糟糕透頂;在每次壞事情發生時,你是選擇成為一個受害者還是選擇吸取教訓從中學些東西;在別人跑到你面前訴苦或抱怨時,你是選擇接受他們的抱怨還是選擇指出事情的正面 …… 歸根到底,你自已選擇如何面對人生。   

也許你已听說過這麼一個故事: 約翰是一個獨特的不同尋常的餐館經理。他的積極人生態度,影響著他周圍的人們。他換過幾個餐館,而有幾個餐館待應生都跟著他跳槽。他天生就是個鼓舞者,如果那個雇員心情不好,約翰就會告他怎麼看事物的正面。一次,約翰做了一件餐館人員永遠也不會做的事︰有一天早上,他忘記了關後門,被三個持槍的強盜攔住了。強生的約翰,在向他的朋友談到這次經歷和教訓時,感嘆人的生與死只是一念之差。他回想這次經歷︰當強盜來時,第一件在他腦海中浮現的事是,他應該關後門。當他躺在地上時,他對自已說有兩個選擇︰一是死,一是活。他選擇了活。在醫護人員把他推進急救室時,從他們臉上的表情,約翰讀到了自已是個死人。然而他並不畏死。他求生欲望感染了周圍搶救他的醫護人員。當一個身強力壯的護士大聲問約翰是否對什麼東西過敏,他大聲說道那就是”子彈”。他又告訴醫生他選擇活下來,請把他當活人來醫,而不是死人。   

約翰活下來,一方面要感謝醫術高明的醫生,另一方面得感謝他那驚人的積極的人生態度。

從約翰那里,我們學到了生活充滿著選擇,而積極的人生態度正是我們的選擇︰對事物總是持正面的看法,總是看到它光明的一面,特別是面對大是大非的人生決擇,更應以人的本性去辨別判斷,作出正確的選擇,決不人雲亦雲。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