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劉伯溫求雨》有感

路士

【光明網10月2日訊】最近偶讀史書,有一段《劉伯溫求雨》的故事。

劉伯溫又叫劉基,本是元朝官員,因對元朝的政治腐敗不滿,常常寫點文章諷刺時事。後來被解職回到他的家鄉青田(在今浙江)。

朱元璋的軍隊打到浙東時,把劉伯溫請了出來,當他的謀士。劉伯溫勸朱元璋稱帝。由於他足智多謀,得到明太祖的信任,明太祖認為劉基像西漢初年的張良幫助劉邦一樣幫助了他。

劉基不但謀略好,而且精通天文,民間傳說中說他能預測吉凶,他對天下形勢觀察仔細,考慮問題周到,預見往往比較準確。

朱元璋當王時,江南發生了一場旱災。劉伯溫掌管天文,朱元璋問他為什麼發生大旱,怎樣才能求上天下雨。劉伯溫說:“天一直不下雨,因為牢獄裏關押的人有冤枉。”

朱元璋信了劉伯溫的話,派他去查監牢裏關的犯人,劉伯溫一查,果然有不少冤案。他向朱元璋奏明後,平反了冤案,把錯抓的人放了。

果然不出幾天,烏雲密布,接著就下了一場透雨,劉伯溫趁朱元璋高興的時候,又勸他制定法律,依法辦事,防止錯殺無辜的人。

書讀到此,不禁想到今日之中國,不僅乾旱,而且洪水、冰雹、颱風、高溫、蝗災、沙塵暴、地震、酸雨、水污染、外來物種侵犯、沙漠南侵、土地沙化、地下水超採、生物不斷絕種、愛滋病……等等,什麼不好的事都有,難道我們就不應該問一問:今天中國牢獄裏關押的人有沒有冤枉?三年來對法輪功的持續迫害不是冤枉嗎?難道除了抗洪救災之外,人心就不需要向善,大量的冤假錯案和枉殺人命案就不需要儘快糾正嗎?

* * * * *

附錄:今年中國大陸所遭遇的部份天災人禍
1、據新華社電:進入6月份以來,我國部份地區都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據民政部昨日發布的災情信息表明,我國今年以來已有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1億多人次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陝西、福建、湖南、四川、重慶、廣西、湖北、江西、貴州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損失較為嚴重。到目前為止,因災死亡793人,倒塌房屋77.3萬間,直接經濟損失300多億元。

2、據新華社電:截至9月,今年以來全國共有1.9億人次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因災死亡率1532人,造成各類直接經濟損失達679.8億元。

3、今年入夏以來,湖南洞庭湖地區及湘江等四水泛濫,遭遇特大洪災,僅8月下旬的一次洪峰,就有8個城市、41個縣受淹,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只簡單的提了一下,而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次洞庭湖地區洪災超過1998年的洪水,有100多萬人上堤抗洪,受災人口總數超過2500萬人,沖毀民房8.5萬間,沖毀水庫300多個,致使被沖的農田早稻,晚稻減產甚至絕收。長沙市低窪部份進水被沖毀房屋8000多間,郴州地區則更為嚴重,整個夏天遭受冰雹災一次,洪水六次。而洞庭湖地區、湘江流域、郴州地區都是湖南水稻生產區。造成此次洪災的主要原因,一是從“人定勝天”年代就開始的大量人工圍湖造田,使現洞庭湖水面積只有解放初的一半;二是湖底泥沙淤積,致使湖底提升,容量減少,即使雨量與往年相當,也會造成洪災。

4、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中國南方洞庭湖地區洪水泛濫之時,北方卻發生乾旱,河北、山東尤為嚴重,降水量只有往年的50%。據中央電視台介紹,由於超採地下水,河北省地下至少已形成4萬平方米的空洞。

5、七月中旬中國大江南北廣大地區持續高溫,創50年來最高紀錄。據七月15日新華社北京電,連日的高溫使各地的人們彷彿置身蒸籠之中,痛苦不堪。這幾天,全國多個地方出現35ºC以上的高溫天氣。北京、石家莊等地14日出現了50年來最酷熱的天氣。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李延香介紹,昨天,肆虐全國多個地方的高溫天氣威力有增無減。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陝西局部、山西南部地區都出現了39─40ºC的高溫天氣,部份地區更是高達40─42ºC。她說,昨天又有多個地方的氣溫破了記錄,出現了50年來同期氣溫最高值,如日照、青島等地。石家莊的氣溫則超過14日,再創歷史新高,達到驚人的43ºC。

6、8月8日立秋以前本來應高溫卻出現了持續低溫。據中央電視台天氣預報節目介紹,長江中下游地區(包括四川、重慶),北方地區、東北地區氣溫比同期偏低,創歷史記錄,對需要熱量生長的穀物極為不利,穀物生長至少需要氣溫在22ºC以上。

7、8月8日立秋之後,本應涼爽卻出現“秋老虎”。中國北方、長江中下游地區江南、及整個南方卻高溫不退。據9月2日中央電視台報導,以上地區的高溫一直在33ºC~38ºC之間,入秋以來的高溫已創50年來同期最高紀錄。9月3日儘管北方有一小股冷空氣南下降溫,長江中下游及南方地區仍然持續高溫,據中央電視台“氣象預報”節目預報,要9月7日才會有一股強冷空氣南下,到時南方才會進入真正的秋天。

8、6月29日,吉林省汪清縣發生7.2級地震,吉林、黑龍江、遼寧、內蒙古東部、河北大部份地區有震感,同時地震波及朝鮮。據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由於此次是深源地震,震中處在540公里深度,目前還沒有人負傷,死亡和建築物破壞的報告。7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縣鄉城區發生5.2級地震。8月3日,河北懷來地區發生4.2級地震。北京部份地區有震感。

9、浙江溫州、山東淄博發生夏日飛雪現象。

10、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三年多來遭到江澤民政治流氓集團的瘋狂迫害,至今已有1600多人被酷刑折磨致死,10多萬人被非法關押,1000多人被無故送進精神病院慘遭折磨,數以千萬計的法輪功學員他們的生活、通訊受到監控,他們的親友、單位領導、管區民警、街道工作人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強行株連。

──轉自《明慧網》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