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重拾純真

文/蓮潔

【光明網】記得小時候,我家四面是一片美麗、空曠的田園,我時常站在田埂上面對著小朋友說:“那棟房子就是我的家,這塊田是我家的,你們想玩都可以過來。”後來,我們全家搬進城裡住了,我家的院子也變小了,而且四周種滿了樹當作圍牆,我跟鄰居的小孩們常在樹牆間穿來穿去地玩。但是,過了沒多久,父親把樹牆“拆”掉了,並建了一排不高的磚牆,小朋友們只能站在牆外的垃圾箱上玩,有時,他們的球不小心掉進來,自己就爬牆過來檢。母親知道後,要求父親把牆加高,並在頂端砌上尖尖的碎玻璃,她還說:“現在人的心可壞了,你要防著點。”但我感覺自從牆加高以後,院子裡的陽光變少了,自己的空間也在逐漸地變小。

在我20歲的時候,我們又搬進一幢公寓,當然,院子也沒了,只是一個狹窄的陽台。但是,我父母很喜歡住公寓,覺得這樣有安全感。29歲那年,我去了國外,住進了單身公寓,那裡陽台都沒有,而且裝上鐵門、鐵窗,象籠子一樣,這樣的話那是絕對的安全了!當朋友來拜訪我時,我總是記著小時候母親說的那些話,所以特別小心,先要從門上的貓眼看看是誰,才放心。

想不到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心變得越來越莫測,我們的生活環境也築起一堵堵的高牆,人們心中的牆也越來越多,人與人之間關係也變得越來越更隔膜了。但願,我再回到童年的那片田園,讓純真的我歡迎你們進入我的心田;讓每個孩子在我的田野裡自由奔跑、玩耍。
(9/28/2002 10:29:54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