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旱山東400萬人缺水

【光明網】蘋果日報2002年9月20日引述《青島早報》的報導說,中國南部地區較早時經歷大水災,遠在東部沿海的山東省卻遭逢百年一遇的乾旱,全省近四百萬人缺水、七百多萬畝農田失收,經濟損失超過一百億元人民幣。當局預測,未來幾個月,山東省的旱情將加劇,省政府已就此向中央政府請求支援。

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的消息透露,今年山東省遭遇百年來最嚴重的夏秋連旱,全省八成以上農作物受到影響,約四百萬人和一百萬頭牲畜出現臨時性食水困難,其中八十多萬人只能靠送水、買水來解決食水問題。

濟南市一名的士司機稱,受到地下水日漸枯的影響,「踏入九月,食水開始發苦,口感明顯不如過去。」在山東大學讀書的龐小姐也說:「最近飲用水變得發澀,許多原來不喝茶的同學為遮蓋異味也開始飲茶了。」

黃河水沙多不能灌溉

旅遊業因缺水大受影響。濟南市著名景點趵突泉,因連續乾旱,地下水位下降,停止噴水,遊客減少三成多。至於另一名泉黑虎泉,泉洞同樣乾涸。景點旁賣冷飲的攤販張女士指出,「往年八、九月能賣掉近萬元的冷飲,可是今年因為乾旱,黑虎泉沒了泉水,遊客驟減,到現時銷售額不足二千元。」

受到乾旱影響,多家大型棉織廠被迫關閉,素有「黃金水道」之稱的京航大運河濟寧段斷航近六十天,上百噸煤炭不能及時外運,全省多個水庫全部乾涸,城市供水面臨危機。

有專家警告,未來幾個月,山東省的旱情會更加嚴重。省政府官員透露,現時山東省主汛期已過,大範圍降雨的可能性不大,全省水庫儲水僅三十六億立方米,比歷年同期少一半以上。至於黃河水量也逐漸降低,含沙量增加,泥沙黏度過高,農民已停止使用黃河水灌溉周圍農作物。
(9/21/2002 7:55:50 PM)(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