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 女兒來信

文/謝紅顏

【新光明網】前些天和同事聊天,講起她女兒小時候的事情。那時候同事在沈陽工作,丈夫在軍隊,沒有辦法,孩子剛滿一歲半就送回了南京的老家。人們說血緣至親,同事半年回南京一趟,女兒卻總記得她。每次同事一進門彎下身子抱起小小的女兒,問自己是誰時,女兒總是用小手指點著她的鼻子,說,媽媽。同事總忍不住熱淚長流。  

同事的父母常給她寫信,談女兒的成長情況。女兒兩歲多的時候,有一次同事收到父母的信時發現當中夾著一張紙,上面是一排排歪歪扭扭的點點,是女兒寫給她的信。後來每次收到父母的來信,都會有女兒的一張信,開始是不規則的點點,後來慢慢地變得整齊了,再後來成了一排排大大小小五顏六色的圈圈,最後的一封信上,出現了兩個字,雖然歪歪斜斜,但還是看得出來是“媽媽”。同事仔細地把那些信收起來,一封一封整整齊齊地收著。   

那次同事回家,帶著女兒寫給她的信。她把信在女兒面前展開,問給媽媽寫了些什麼呀?女兒指著第一封信的那些點點,認認真真地讀︰親愛的媽媽,你好嗎?寶寶很想你呀,媽媽在沈陽開不開心呀?媽媽想不想寶寶呀?媽媽什麼時候回來看寶寶呀?寶寶親媽媽,寶寶。後來的圈圈點點也差不多是這些內容,還有些彩色的圈圈有的是花,有的是太陽,有的是蝴蝶,還有幾個紅色的圈圈是女兒叫她回家時給她買花裙子。同事笑著听女兒稚嫩的聲音一封一封地讀信,笑著笑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同事後來不顧一切地跑調動,馬不停蹄地跑了一年多,終于有了結果,揣著一張調令回了南京。然而就在回南京之後不久,四歲的女兒在一場持續不斷的高燒中燒壞了腦子,從此成了一個智殘兒。   

許多人都勸同事再要一個孩子,但她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丈夫為此跟她離了婚。同事每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把女兒打扮得干淨整齊,天天早晨帶她去街上散步,呼吸新鮮空氣,下了班後就和她一起看電視里的動畫片、動物世界,陪她玩她想玩的一切游戲,給她做她愛吃的東西,周末就帶她去郊游,去野餐,女兒一直就這麼長大,長得比同事還高。同事仍然保存著女兒小時候寫給她的信,每次拿出來看一看,心里都充滿溫馨。   

同事說,這麼多年她同女兒一起生活,她從來沒有感覺到女兒是個有缺陷的孩子,她和其他的姑娘一樣,快樂、天真、美麗、大方,雖然她再也不會像從前那樣給媽媽寫信,向媽媽表示她的愛,但她知道,女兒的心底,是聰明和愛的天堂。 (9/15/2002 12:55:36 A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