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相隨 生命無憾

張紘炬  

今年臺灣五虎崗上的畢業典禮中,頒發「淡江之光」獎項時,台下響起歷久不竭的熱烈掌聲,數千名觀禮者向一對勇敢和命運挑戰的母子,致上最高的禮讚和敬意。

大學四年,一千多個日子,繁重的課業、位於山上的學校,對罹患先天性肌無力症,頸部以下癱瘓的資管系畢業生謝明釗而言,是莫大的考驗。但愛子心切的高似馨,以無限的愛心和勇氣克服艱難,照亮了兒子坎坷的求學路。如今,他以優異的成績完成大學學業,不僅四年風雨無阻全勤上學,更進而通過甄試即將進入研究所攻讀。殘而不廢的他,熱愛求知,突破困境的人生真實演出,令人動容和起敬。

母子相伴 身影動人

面對從小就肌肉萎縮,行動全然不便的兒子,高似馨從柔弱的小婦人蛻變成堅忍剛毅的母親,展現强韌的生命力,是「為母者强」的最佳寫照。為了送寸步難行的兒子上學,膽小的她學會在臺北鬧區熟練開車;為了要有臂力照顧兒子起居,她反覆以網球擊牆,訓練手臂肌肉。命運雖然給了孩子殘缺,但她誓用母愛補回來。不管人生道路多麼崎嶇難行,未來是風和日麗,抑或風雨難測,她都要陪著兒子一路勇敢走下去,鼓勵他,讓他心存希望和信心。

兩年來,不論晨昏晴雨,漫步在淡江校園經常可看到高似馨女士推著輪椅送兒子上學的身影,雖然長期和命運搏鬥,一步一腳印,步步皆辛苦。但在這對母子身上,一點不見悲情,相反的,只見散發愉悅和祥和。擔任推手的母親,一派怡然自在,白胖的謝明釗樸質的臉上,經常掛著開朗的笑容,毫不自憐自棄,是個心靈健康的好青年。他們的身影,使淡江美麗的校園更添動人的一景。世間雖然花開花謝、生滅無常,但有真情相隨、無私付出,人生路上就存著無限的可能和希望。

溫柔堅毅 點亮心燈

謝明釗不負母親的期望,用功求學,以嘴巴銜筷子點鍵盤打字,在程式設計的電腦天地裏悠遊自在,身體雖然軟弱,靈魂却無比堅强,提供了年輕人一個可貴的典範。當高似馨女士代表兒子上臺領獎,我將勤學獎頒到她的手中之際,想到她一路走來展現的超人耐心和毅力,心生無比的感佩。面對這樣一位無怨無悔、一心付出的母親,覺得她的身教無形中給了在場的畢業同學一份最好的禮物。淡大「樸實剛毅」的校訓,在這個母親身上展露無遺。她用這種精神,成就了兒子,為人間點亮心靈的明燈。

是不忍之心,使她在生下殘疾兒子時,決定永不放棄,要把他當成正常人一樣撫育。是大忍之心,使她克服萬難,扭轉命運,見到生命的曙光。這樣一位集堅毅和溫柔於一身的母親,令人難以忘懷。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