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花

幾年前我在台灣上班。早上,在中山國中捷運站下的騎樓,有一對男女總會在那賣玉蘭花。那是一對看起來非常令人害怕的人。男的顏面傷殘,斷手;女的顏面有個像球一樣的腫瘤,斷了一支手,眼睛鼻子和嘴巴像是拼湊出的,五觀看起來不齊全,連講話都不清楚。

每天早上有許多人來來往往趕著搭捷運上班, 有些人走過去還刻意的避開那兩人, 因為看起實在來太駭人! 捷運站旁有家麵包店, 生意好的不得了, 大家買了牛奶, 飲料, 麵包, 就是極少人會去買玉蘭花。我是個不吃早餐的人,但是卻是個一定要喝咖啡才會醒的人。每天我都會去買一罐罐裝咖啡帶去公司。

直到有一天, 我看到這兩人, 擺了好久好久都沒人買半串花。男的用兩支斷的手夾起一朵玉蘭花給女的,那女人用一支好的手拿了鐵絲企圖再穿進去,一串四朵,他們就這樣辛苦的穿著,令人看了好難過。我剛開始也怕怕,但是我的外婆很愛玉蘭花,我也極少在市場或廟以外的地方看到人家在賣玉蘭花; 那一天,我走過去,問他們一串多少錢,他們用著不清楚的語言慢慢的說,15元一串,要我自己拿,籃上還有一些5元,要我自己找。那一刻,真的覺得好心酸喔,怎麼世上有這樣可憐又勇敢面對現實的人? 我買了兩串8朵,我問他們,可不可以拿沒有串好的呢? 女的高興的點點頭。其實, 並不是我不愛串好的,只是在想,他們不像我們有好手,可以很快的穿好那一籃的花。我又想, 每天買一罐咖啡雖然只是25元, 好像不是什麼大錢, 可是, 對於這樣傷殘的人, 不知多少人的25元才能給與他們一天的溫飽? 於是, 在後來的每一天, 我省下了早上的咖啡錢, 每天搭車前買了八朵的玉蘭花, 然後回家後給外婆, 而外婆也高興, 天天放在床頭前, 她愛極了玉蘭花的清香….. 那小小的30元, 帶給了4個人的快樂。我總記得每次那兩位賣花人頻頻的點頭當道謝, 真的讓人很想掉眼淚.

我們很幸福, 生來健康又受過好的教育, 有份好工作, 有好的家庭成員, 不用用苦力換取三餐. 比起這些人, 我們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小小的故事與你分享, 願大家也都能惜福, 惜緣….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