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駐京記者談在中國工作的尷尬

墨爾本中國問題研究組特邀《時代報》及《悉尼晨鋒報》著名駐北京記者John Schauble在澳華博物館發表了演講,演講的題目為:“如何拼寫江澤民?──再一次為澳洲人講述中國(How do you spell Jiang Zemin? Retelling China for the Australia Audience)”。30多名中國問題研究組成員出席了演講會。

John Schauble說,作為一名外國駐京記者,在中國工作是非常困難和尷尬的,現在外國記者雖然不象過去那樣動不動就被視為特務了,但還是沒有采訪自由:离開北京要報告、采訪誰要報告,就連在街上隨便采訪一個過路人都要報告。外國記者俱樂部被視為“非法組織”,他的一位同行被無故拘留兩周,有專門的机构負責“管理”外國記者,而外國記者唯一的新聞來源就是官方的新華社等等。《時代報》及《悉尼晨鋒報》的网站都曾被封殺。有時獲取外界的信息是很困難的。中國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去封网。最近著名的Google网也被封了。

John Schauble還說,在他個人看來,除了其它人們普遍認識到的問題外,中國的環境污染和缺水兩個問題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政府已經束手無策了。這兩個問題不解決,中國的前景是十分令人擔懮的。

据主持人介紹,墨市中國問題研究組每個月邀請一位嘉賓就中國的歷史、政治、文化、社會問題及華人在全世界和澳大利亞的發展狀況等問題發表演講,演講時間為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下午6點,地點為澳華博物館,免費入場。下兩次演講的時間、主講人和題目分別為:10月4日,Marika Vicziany教授,“新疆的經濟和政治安全”,11月1日,Anne McLaren博士,“貧窮的單身漢和中國的婦女拐賣”。有興趣了解每月演講題目或加入研究組的人士可聯系La Trobe大學的Tracy Lee,電話為03-94795553,Email地址為:t.lee@latrobe.edu.au。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