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變化

文/開心

【新光明網】小女兒生性倔強又正處青春叛逆期,你跟她講什麼她都跟你唱反調,平時也總是壞脾氣,你跟她講道理她就啟動防衛系統抵制;任你講的再有理她都反對,好像就為了反對而反對。

但我經常曉以“真、善、忍”的內涵與她,在她與同學發生矛盾時將失與得及業與德間的關系傳遞給她,卻總感覺她沒听進去。

一天,女兒下了課,我正在廚房煮晚餐。她走到我身邊說︰“媽,你知道我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呢?”我道︰“你說說看啊!”她平靜地訴說,與她往常的態度大為不同。她說︰“今天一早我到學校進了教室,看到有幾位同學圍在我座位上,還有位女同學叉著腰坐在我桌上。我走到座位上發現地上到處是撕碎的紙,一看是我當小組長所記錄的工作分配及其他事項,很重要;那位同學一副挑釁的樣子,準備兩人將進行一場口角,旁邊的同學也都注目著。媽媽,你知道嗎?霎那間,我心里突然很寧靜,一點氣憤都沒有,因為我腦中浮起了媽媽的話,要能忍,要吃苦才能提高心性,更何況她在送我德,我是得到的一方,她是失去的一方,我還得謝謝她呢。想到這,我平靜地將書包放好,將地上撕碎的紙撿干淨丟進垃圾桶,然後沒事地坐下。對方及準備“看戲”的同學都傻眼了,一看沒戲唱就哄然而散。媽,要是以前,我是不可能這樣做的,真奇怪,我是怎麼辦到的?”

听到這兒,我心里感到寬慰,別說是一個孩子,就算是個大人,有人存心挑釁,還毀了重要文件,你真能不動心、達到坦然不動?而今天一個孩子做到了,因為“真、善、忍”已播種在她心中,在關鍵時刻發揮了作用,避掉了一場可能因矛盾而引起的惡果。

多麼神奇的大法呀,他就是這樣平靜而巨大地改變著人的心靈。
(9/13/2002 1:02:48 A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