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話“粗心”

一直沒有重視自己“粗心”的毛病,而且還常常把它作為一個沒有做好事的借口。考試常常因粗心沒考好時,就會說,“又不是我不會”,言外之意,我不是因為“笨”才沒有做好的。直至修煉了,發現自己在修煉上常常“一錯再錯”,感覺到要改正自己的錯誤是那樣的難。於是,開始問自己,“粗心”到底是什麼?

師父在《轉法輪》的“主意識要強”中講到,“人活著就得思考。由於人迷於常人之中,時常在思想中產生一種為了名、利、色、氣等而發出的意念,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強大的思想業力。”

回頭看看自己犯過的錯,慢慢地發現了這種思想業力扮演的角色,它強烈到麻痺了自己的主意識,麻痺到連自己的錯誤都不會去重視。這也是自己粗心的原因。

同時,任何物質有生命,這種思想業力也不例外。記得一次半夜醒來,突然發現,大腦中正在編寫著一個故事。那一刻,主意識很清醒,清楚地知道那絕對不是自己。那時,也更清楚了,當人的主意識不強時,這種思想業力以及人的觀念將會如何去控制人的大腦。

要想不“粗心”,不“大意”,首先保持正念,時時刻刻告誡自己是個煉功人。有不好的思想念頭出現時,就去清理它,特別是在正法期間,那些畢竟是很低的很粗糙的物質。更重要的當然是學好法,改變自己。

原載《正見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