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飯看電視談起

文/台灣澎湖大法弟子

【新光明網】昨天朋友邀全家去她家吃飯,幾十年的友誼,經常這樣小聚,也不刻意豐盛,有什麼吃什麼,倒也其樂融融!飯後再泡點茶聊聊家常。

吃飯時大人在餐廳飯桌上,小孩則在客廳一面吃一面看電視。等大人吃完好一會兒了,小孩碗裡還剩八分,眼睛盯著電視。我看不過去喊了喊她的小孩快吃,算算一頓飯吃下來花了一小時。心中感觸良多!這幾乎成了現代人生活的模式了,而人人都這樣時自然體會不出這其中的變異了。

記得有一年弟弟全家暑期來度假,吃飯時看到我們全家總動員,有的拿碗筷、有的盛飯、有的端湯,然後全家一塊坐下來吃飯,神態專注的吃著;突然弟妹感嘆羨慕的說:我們全家不曾一起坐在餐桌上正式用餐,全都是盛在碗裡拿到客廳看著電視吃飯。而來你這兒,我的兩個小孩卻乖乖的規矩的遠離電視在餐桌上吃飯,幾乎大人吃完他們也吃完了。由此證明大人身教的重要性,習慣不論好壞皆是後天不知不覺中養成的。

家庭主婦辛苦做完一餐,家人對她的勞動應予以尊重;通過學法知道了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思想念頭的每一觸動皆深深影響身體,而吃飯時間大都播放新聞,目前聽到、看到的新聞中經常遇到殺人、放火、搶劫等暴力、政治鬥爭及駭人聽聞的訊息,在那種環境下,你能靜心品嘗食物嗎?你能營造家的氣氛嗎?這種情況顯示人們的生活習慣、行為規範及道德觀念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著變化,可不為人所意識得到。古人言:一心不作二用。只有專心一意時才能呈現最好的狀態。

多數人可能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一個修煉者可發覺周遭有太多類似這樣的變異的事情,我們要隨時去清除這些變異,將不正的正過來,給未來人留下真正的生活模式!

個人淺見,如有不妥請同修慈悲指正!
(9/9/2002 11:27:19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