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發妹的傳說

清心

【新光明網】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女孩和她的媽媽住在一座大山的附近。因為她有一頭烏黑髮亮的長發,所以遠近的人們都叫她長發妹。長發妹和人們都勤勞的耕作著,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

可是好景不長,這一年的春天,所有的龍王都拒絕打開天門降雨給人間,太陽把大地都給曬乾了。田裡新種的秧苗都快要幹死了。附近的水源全都乾涸了。沒有別的辦法長發妹和所有的村民就只得每天跋涉很遠去山的另一面挑水。

這一天,長發妹小心翼翼地提著水桶生怕洒出一滴水來,因為這水實在來的太不易了。她先將水輕輕的洒給了秧苗一些,然後舀出些喂給她養的小豬們。然後她就到屋後的山上想去找些野菜來做晚飯,可是由於久旱無雨,往年一到春天就生機盎然的山上,現在連一點兒綠色的東西都看不見。長發妹只得向山的更高處爬去,希望能找到些能吃的植物。

當她爬到半山腰的時候,突然看到峭壁石縫處有一簇兒綠葉在閃動。長發妹高興極了,連忙抓住綠葉用力往外一拔。啊!原來是只大蘿蔔!蘿蔔剛被拔出來,就從那個小洞中流出清澈的水來。長發妹一看,趕緊湊過去一連喝了好幾大口。

“哇!好清涼!好甜的水呀!”長發妹又接連喝了幾口才將嘴移開洞口。她的嘴剛一離開洞口,那個大蘿蔔就噌地從她手中跳出,重新將洞口給堵住了,就在這時,天空突然烏雲密布、狂風大作,長發妹被風吹得眼睛都睜不開了。

只見一個模樣兇惡的山神突然出現在她的面前。

就聽那山神怒吼著:“你喝了我的山泉,發現了我的秘密。如果你告訴了別人,我就要你的命,讓你死!現在我放你回去,你不許說出一個字!”

說完他就一揮衣袖消失在了烏雲中。一陣旋風過後,長發妹發現她已經到了自己的家門前。

到了晚上,她為媽媽做好飯可自己卻吃不下,她怎麼也睡不著覺,山神的恐嚇和威脅聲始終在她耳邊盤旋。她的腦海中總閃現著:清泉從山上流下滋潤著幹裂土地的美好畫面。

“我知道泉水在哪兒,我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可我要是說了,山神就會殺了我,可我要不說人們就得渴死、餓死!唉!我該怎麼辦呢?”長發妹怎麼也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主持人:小朋友們,你們也來幫長發妹想一想她該怎麼辦?如果你是長發妹,你會怎麼做呢?

就這樣長發妹整整憂愁了一夜。等到第二天,她那光亮美麗的長發一夜之間竟全都變成了白色,她那烏黑動人的大眼睛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她悲哀極了。

就這樣一個月過去了,乾旱仍舊持續著。人們再也找不到水和吃的了。長發妹心裡難過極了,她日漸沉默憔悴起來。

她媽媽看到了長發妹的這些變化,心裡很著急,就問她:“我的女兒啊!你這是怎麼啦!”

長發妹沒有回答母親的問話。她不想讓母親替她難過,也和她一樣傷心。

一天早上,當長發妹剛打開屋門,就看見一個老者跌倒在乾燥的土地上,他的水桶翻倒在地。老人看到水撒到地上,悲痛地哭了起來:“我的水!我的水!”。長發妹看到這一切傷心極了。她暗暗下了決心,不管自己會怎麼樣,也不能讓所有的人都渴死、餓死。她將老人扶起並對老者說:“我知道哪裡有水源,跟我來。”

說著她就向村子跑去,邊跑邊呼喊著:“大家帶上鑿子和刀子跟我來,我找到了清泉!我找到了清泉!大家快跟我來!”人們聽她這麼一說,就都跟著她急切地來到了山上。長發妹將蘿蔔從岩壁上拔出並讓人們把它剁碎。蘿蔔被人們用刀子剁得粉碎。清亮的泉水從洞口湧出。長發妹又叫人們把洩口拓寬。於是,人們用就鑿子把洞口鑿開,直到清泉奔瀉而出。

人們歡呼起來,沉浸在得救的喜悅中。誰也沒有聽到雷聲,也沒有注意到長發妹忽然不見了。長發妹被山神吹到了一個陰森、恐怖的山洞裡。

山神咆哮著:“我警告過你不許把我山泉的秘密告訴給任何人。你竟然敢違抗我的命令,我現在就要殺了你。”

長發妹沒有被山神嚇倒,她勇敢地答道:“你身為一方的山神,百姓在受苦受難,你不知道為百姓謀福、解難,反而自私自利,隱藏水源。我發現了水源告訴了人們,我是在救人,你卻要殺我,你真愧對百姓;愧為一方神聖(人神)。

山神被氣的“哇哇”怪叫。它衝長發妹怪吼著:“我要讓你慢慢地死,我要讓你痛苦的死去。我要讓你躺在瀑布下冰冷的岩石上,讓你發現的泉水激打在你的身上,永遠沖刷著你的身體。”

長發妹覺得這太不公平了,可又沒有辦法。她對山神說:我沒有什麼可說的了,我不後悔,因為我沒有錯。不過你得讓我回去,讓我和母親見最後一面。

山神同意了:“你可以回去,不過你明天必須回來,不然的話,我就殺死所有的人。”說完他再一次揮動他的衣袖,於是長發妹又回到了家門前。

她抬頭望去,只見清泉已經變成了瀑布,從山上傾洩而下流入田間。人們有的歡快的喝著水、有的忙碌的灌溉著田地。長發妹心裡感到無限的欣慰。她並沒有告訴母親她將面臨的命運。她只是跟母親說山泉是多麼的美麗和壯觀。最後她說:“媽媽,我要離開一段時間,您要好好照顧自己,女兒不能在您身邊盡孝道了。”

主持人:第二天,長發妹含淚與母親擁抱告別後,朝山的方向走去。當她走過菩提樹的時候聽到有人叫她。長發妹回頭一看原來是一白須白髮的老者。

老者對長發妹說:“孩子,不用怕!我會救你的。這都是天意,那神若是敗壞了,不配當神的話,自會有它應得的下場。上天會懲罰它、清除它的。無論怎麼樣,都應該作一個正直、善良的人。這是天理,任誰也不能改變;也無法改變。”

老者說完,搬起了身邊的一尊石像。長發妹一瞧:“呀!這石像怎麼看上去跟我一模一樣哪!只是沒有頭髮。”

老者微笑著說道:“我將石像放在懸崖上代替你,山神就會以為石像是你,也就不會再找你的麻煩了。只是我還需要把你的頭髮安在石像上,它才會更像你,這樣就能瞞過山神了” 

長發妹欣然同意了。於是老者將手在長發妹的頭上繞了三下,長發妹的頭髮就飛到了石像的頭上。當頭髮剛一觸及到石像的頭時,就開始生根並且長啊!長啊!直到頭髮觸到了地面。老者告訴長發妹:

你先在這裡等著,到安全的時候你再離開。說完就和石像一起消失不見了。老者把石像面朝下的擺放在半山腰的峭壁上,瀑布的急流正好沖刷著它的身體,並混合著白色的長發。這樣一來誰也分不清哪是長發;哪是流水啦!

長發妹正倚靠著菩提樹,想著老者說的話。忽然覺得頭上有些發痒。她一模,感覺頭上象是長出了些絨毛。不一會,竟長出了滿頭的秀發。她高興極了,連忙將頭髮拿到胸前。呀!她的頭髮又變成了漆黑的長發。一陣微風吹過,她那烏黑髮亮的長發隨風飄動著,就像天然的斗篷一樣在空中飛舞著。

她耳邊忽然傳來了飄渺的聲音:“長發女孩,山神不會再找你了,你現在安全啦!回家去吧!”

於是長發妹回到了家中和人們一起又過上了幸福、快樂的日子。當今天,太陽持續地乾旱著大地而龍王又拒絕打開天門降雨給秧苗和人們。山旁居住的人們再也不會感到絕望。因為他們有“白髮瀑布”滋潤他們的田地和秧苗。
(9/1/2002 1:20:17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