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雜誌介紹多維空間的存在

曲志卓

在普通人對另外空間的存在還或信或疑的時候,大多數物理學家已經逐漸地接受了它。《科學》(Science )雜誌在今年五月第296卷上發表了一篇題為《時空,卷曲的膜和隱藏的維度》的綜述性文章,簡要地介紹了多維空間的概念。

如果有人問,在環視四周時你能看到多少個維度,任何人都會回答“四個: 三個空間維度和一個時間維度。”的確,四個數字就足以描述和確定任何發生在宇宙空間的事物了。但是為什麼是四個呢? 四這個數字來自何處? 在西方科學史上,科學家們都認為這沒有什麼好問的,時空本來就只有四個維度。然而,當八十七年前,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把四個維度合並在一起,形成了時空這個概念的時候,科學家才意識到時間和空間並不是絕對的,宇宙實際上是有漲落,可延展的,它可以象橡皮球一樣被拉長,壓縮,彎曲,在某些地方空間甚至可以把自己卷曲成諸如黑洞這樣的奇異天體。

文章說,在研究宇宙結構的演變時,科學家們發現,人們沒有任何理由說時空必須是四維的,並且從數學的角度來說,多維的時空更容易被描述。那麼他們為什麼不應該存在呢?實際上,和很多人的直覺相反,許多物理學家已經證明瞭多維時空的存在不僅是可能的,而且為了保持對時空描述的一致性,它們必須存在。舉例來說,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為了把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統一在一起,物理學家們發明瞭當代物理學中最尖端的超弦理論,在這個理論中,構成我們宇宙的最基本的粒子是一些被稱之為“弦”的極微小的亞原子物體。弦論同時告訴人們,我們生活的這個空間實際上應該至少有十個維度,其他六維緊緊地卷縮在一起,由於其極為微小,人們無法用通常的方法探測到它們。

文章認為,人們之所以感覺不到多維空間的存在,是因為人們的視場(Field of View ) 被限制在一個低維的膜中,而這個低維的膜被鑲嵌在更高維的膜中。這些膜之間一次又一次的激烈碰撞產生了一系列的大爆炸,從而演化出多重宇宙結構來。在此之前,一篇發表在《自然》雜誌2001年6月第411卷的文章也同樣認為,我們這個宇宙只是多維空間的一層膜,多重的宇宙是以多層膜的形式存在於一個多維的超空間中。這些另外的時空可能只有原子大小,也可能無限大,我們可能探測不到它們的存在,但它們卻對我們這個宇宙的物理現象產生深刻的影響。

西方科學到了現代才逐漸認識到了多維時空的存在,而在我們古老的東方,尤其是在修煉人的眼裡,多維時空早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概念了。歷史上有許多記載,修煉的人能夠看到另外空間中存在的物體、生命,甚至有些修煉人自己還能夠遁入另外的空間中。當代科學的許多發現,諸如遙視等特異功能也都一再證實了這一點。看來,要真正認識多維時空的結構與特性,人們不僅需要現代科學,而且也需要在古代東方的修煉文化中尋求更深刻的智慧。

參考資料

1.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summary/296/5572/1417

2.Nature, 2001 June 28 Vol. 411.

──轉自《正見網》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