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

【新光明網】晉朝的時候,有個漁夫靠打魚過日子。

有一天,漁夫劃著一只小船,沿著小河慢慢地劃呀劃,劃了半天,最後漁夫迷失了方向,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這里兩岸長滿了一排排桃樹,樹上開滿了紅艷艷的桃花,美麗極了。

漁夫繼續劃著船兒往前去。咦,前面是一座山,山上有個洞,洞里好像有亮光。漁夫把船靠在岸邊,自己上了岸,向洞口走去。但洞口很小,漁夫只好趴下身往里爬,沒爬幾步,洞忽然變寬了,變亮了。 他站起身來再往里走,就看見了一幢幢房舍、一塊塊農田,農田旁邊有河流、竹林、小路。哇,這是個小村莊。村莊里有男有女,有老有小,男的在耕地,女的在紡線。

村里人看見來了一個陌生人,都好奇地圍了上來。有個老人問漁夫是從哪里來的?漁夫就把進洞的經過說了一遍。 然後, 漁夫就被村里人視為客人請到家里去,好酒好菜,熱情招待。他們一邊喝酒,一邊閑聊。

老人告訴漁夫︰“還是在秦朝打仗的時候,我們這些人就攜帶妻子兒女逃到了這個地方,以後就再也沒有出去過。” 漁夫很驚訝,他對老人說︰“秦朝早就亡了,秦朝以後,又經過了漢、魏,到現在的晉朝,已經有好幾百年了。”“噢,那現在的老百姓過得好嗎?” 老人又問。 漁夫搖頭嘆息道︰“這些年來,一直戰火不斷,青年男子被抓去當兵打仗,家里只剩下老人、婦女和孩子,沒有力氣種地,地都荒了。老百姓吃不飽,穿不暖,官府還要收稅,真是沒法活呀!” 村里的人听了,個個嘆息不止。

漁夫坐了半天,起身要走,而村里的人都熱情地挽留他,要他在這兒住上幾天,看看這兒的生活。漁夫高興地答應了。 他看到村里人白天在田里勞動。太陽下山的時候,大家都坐在一起邊吃飯,邊說笑,大家相親相愛,不愁吃,不愁穿,歡歡樂樂。漁夫看在眼里,羨慕極了。 可是,他不得不回家。

臨走的時候,村里人千叮萬囑,要漁夫回家後,不要把村里的事告訴別人,漁夫答應了。 他出了洞,沿著原來的路往回走,一路上還做了一個個標記。

過了些日子,漁夫家的生活實在不好過了,他又想到那個富裕的小村莊去,但說來也怪,漁夫在路上做的一個個標記全不見了。他怎麼也找不到那個奇妙的洞口,找不到那個美麗安寧的小村莊了。

主持人︰雖然漁夫再也找不到那個美麗安寧的小村莊了,可是,桃花源 --這個祥和、神奇的地方就作為人們對美好、寧靜生活向往的象征而流傳到今天,人們常說的“世外桃源”就是從這來的。 人們都希望生活在象“世外桃源”一樣的地方,沒有煩惱,沒有戰爭,歡歡樂樂。那麼,是不是也只有當人們都真誠、善良地相互對待時,願望才會實現呢?!
(8/28/2002 11:33:14 P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