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軼事

文/菲菲

【新光明網】小朋友們好,今天要給小朋友們講的故事是有關我國曆史上一位著名的歷史人物,他上敢審天,下敢審地,天不怕,地不怕。他的名字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小朋友你們大概已經猜出他是誰了把?!對!他就是為官清正嚴明,廉潔奉公,濟困扶危,除暴安良的包公。

包公,也叫包青天,他的真名叫包拯,是宋朝時候的人。包公辦案一向奉公守法,秉公處理,真正做到執法時“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也就是說,包公辦案時,不管是這個人當多大的官,有多少財富,或者有多高的地位都一視同仁象普通百姓一樣對待,決不會有任何偏袒。也正因為包公太公正了,使一些不好的東西被暴露了出來,有些人就對包公懷恨在心。

今天要給小朋友們講的故事就是在這種環境下發生的:

有一年,包公鍘了不認前妻的附馬—陳世美,被皇上懷恨在心。於是,皇上不分青紅皂白給包公亂扣了一些罪名,把包公削職為民。 就這樣包公無緣無故地被罷免了官職。怎知皇上還不解恨,當天又把侍衛召進皇宮商議如何才能進一步陷害包公。

話說包公被削了職,只好收拾行李,當天就動身返鄉了。這一天,包公在前邊走,老家人挑著行李跟在後面,可他們卻沒有料到皇上派遣的兩個侍衛正在後面跟蹤盯梢呢。

這時,正是六月的大暑天,上路沒走多遠,他們便汗流浹背了。走了半天,來到一座山下。包公熱得不行,口渴得要命。可是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即無池也無井,只有一塊瓜地。包公咂咂嘴,為了解渴就摘下個西瓜放在膝蓋上,用拳頭一下就砸開了,然後包公和老家人一起大口大口地就把西瓜給吃了。

這樣一來,兩個跟在後面的侍衛可樂壞了:“好啊,這下可抓到把柄了,包黑子偷瓜吃,逮他去見皇上。” 兩個侍衛正要過來動手抓人,卻見包公掏出幾個銅錢放在瓜藤上,侍衛見此情景只好擺擺手:“哎,吃瓜給錢,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兩個侍衛唉聲嘆氣:“哎,這大熱天的,我們倆跟蹤了這麼久,卻沒挑出人家一點不是,這可讓我們怎麼回去向皇上交代呀?”兩個侍衛沒辦法,只好繼續跟蹤。

他們走啊走,到了傍晚,夜幕降臨了,包公和老家人就只好找了一家小客棧,準備住一晚上,第二天再趕路。這時,兩個侍衛還緊緊地跟隨在後面。侍衛們就見包公和老家人進了小客棧,並且在小客棧的餐桌旁坐了下來。

因為包公總是非常的節儉,所以就只叫了素菜和米飯,哪知飯碗裡攙雜了許多帶著稻殼的穀粒,包公只得邊吃邊撿。兩個侍衛看在眼裡,一個侍衛對另外一個侍衛說:“哼,糟蹋糧食遭雷打。“正說著,只見包公抓起穀粒,一粒一粒放在嘴裡磕去稻殼,吃得一乾二淨,一粒都沒有浪費。

兩個侍衛最後沒有辦法,只好大眼瞪小眼,垂頭喪氣地回去回復皇命了。他們的的陰謀徹底地破滅了!

小朋友們,故事講完了,你們看,包公做的正,行的端,而且省吃儉用,愛惜糧食,不浪費一粒米,珍惜他人勞動果實。希望小朋友聽完故事回家後也能做到這些。
(8/27/2002 8:34:57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