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拒章翠英入境 港政務司司長在澳洲受畫家質疑

【新光明網8月26日訊】法輪大法信息中心8月23日報導– 原定到香港出席個人畫展的澳洲籍華裔女畫家、法輪功學員章翠英,8月22日抵達香港機場後遭香港政府拒絕入境,令一項純文化的活動幾近流產,事件已引起廣泛關注。香港入境處稱此事件與信仰無關,但23日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在澳洲回答章翠英對此事的責問時,用港府對於法輪功問題的官方說詞作答。

香港消息說,華裔女畫家章翠英於22日午2時許抵港,原擬在翌日出席其個人畫展的開幕式,不料在香港機場被拘留約5小時後被遣返澳洲。

人已在悉尼的章翠英23日在越洋電話中說,香港入境處官員在拘留她的過程中,拒絕接聽澳洲領事的電話。她敘述道,入境處人員在查看電腦5-10分鐘左右後,即將她帶入機場的一個房間,一入境處官員對她進行問話,在拘留期間,章女士給澳洲駐香港領事館打通電話,澳領事Jimmy Kwong遂要求與入境處官員通話,但那位入境處官員把電話放在桌子上很長時間不接,最後該官員竟說他沒空接。章翠英說,入境處自始至終都沒有告訴她被拒理由,十幾個警察於當晚7點左右,很無禮地把她押解上飛機,其中兩個警察還穿上防彈衣,並把整個過程錄像。

負責該次畫展的朱彤斌女士指出,章翠英個人畫展是由香港《大紀元時報》舉辦,時間從8月23日至26日。朱女士稱舉行畫展純屬文化交流,對政府拒絕章入境表示十分遺憾。她透露,章女士此行隨身攜帶的20多張重要作品,因其入境被拒,這些畫都沒能送入香港,令承辦方一度擔憂畫展可能因此取消。不過,朱彤斌女士在23日表示,因已租用在大會堂的場地,畫展將在當天下午如期舉行,但會於開幕式時舉行記者會,說明邀請來港的畫家被拒入境的事件。

與此同時,來自澳洲的消息說,在章翠英被拒絕入境的同一天,香港政府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到悉尼出席一個名為“文化萬花筒”展覽會,向澳洲民眾推廣香港文化,此舉令章翠英被港府拒絕入境事件極具諷刺。

消息說,在曾蔭權23日會見當地香港學生時,剛被遣返回悉尼的章翠英當場提問:她作為文化交流的畫家為何被香港政府拒入境?曾蔭權未直接回答章的問題,而認為這屬於法輪功問題,隨後以廣東話重覆港府對法輪功的官方說詞作為回答。

香港入境處22日在回答章翠英被拒入境事件時則強調,從未有任何人士因宗教信仰被拒入境香港。

香港入境處曾在去年1月拒絕過章翠英入境,當時入境處的理由是章護照有問題,而悉尼海關官員Mr. John曾專程到遣送章的飛機上檢查章的護照,並立即向媒體否認香港官方的說法,指出章的護照根本沒有問題,可以進入香港。

香港法輪功團體發言人22日致函媒體,認為香港政府拒絕澳州華人畫家、法輪功學員章翠英入境香港是無理行為,表示如此對待正常的文化交流活動,是自稱國際城市的香港的又一醜聞,使香港作為國際自由開放城市的聲譽名存實亡,並表示法輪功學員將會就此事向特區政府提出抗議及追究責任。

章翠英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早年曾得到美術界前輩沈子丞、錢君陶、謝稚柳、劉海粟等藝術家的薰炙。章的中國傳統畫技,亦受到國際藝術界推崇,多次獲獎,其作品為眾多博物館與名人收藏。自2001年以來,章翠英在世界20多個國家70多個城市成功舉辦了個人畫展,而香港是唯一拒絕她入境的城市。

章翠英作為法輪功學員,兩年前在中國被捕,雖身為澳洲公民,卻被中國勞教所關押了8個月,並受到酷刑折磨,後因國際呼籲及澳國政府營救,才被釋放。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