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

文/清心

【新光明網】小朋友們,今天我給大家講一個“塞翁失馬”的故事。

從前啊,在古代中國北部的邊塞上,有一個聰明的老翁--姓“塞”。他擁有駿馬又善于騎術,他養的馬又壯跑得又快。可是,有一天,突然暴風驟雨,雷電交加。塞翁的一匹馬受了驚嚇在黑夜中跑丟了。 小朋友們,塞翁的一匹馬跑丟了,你們說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小朋友們︰壞事。
主持人︰是呀,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件壞事,所以,人們都跑來勸慰塞翁,以表示惋惜。可塞翁卻對人們說︰你們怎麼知道丟了馬就是一件壞事呢?我不這麼認為。

出乎人們的意料,沒過幾天。塞翁丟的那匹馬又回來了,而且還帶回了一匹長得又壯、跑得又快的駿馬。 小朋友們,塞翁丟的那匹馬又回來了,而且還帶回了一匹駿馬,你們說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小朋友們︰好事。
主持人︰是呀,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件好事,所以,人們都跑來祝賀。 可誰料想這次塞翁又說︰怎麼知道這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壞事呢!

一個月後,塞翁的兒子由于去騎那匹帶回來的駿馬,而被馬甩出,摔壞了腿。 小朋友們,你們說這又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小朋友們︰壞事。
主持人︰是呀,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件壞事,所以,人們都跑來安慰塞翁。 可塞翁卻說︰這件事可能並不是那麼壞!也許是件好事!

第二年,胡人入侵中原北部邊境。所有能打仗的人,都拿起武器被征參了軍。戰爭結束後,很多人都戰死殺場沒能回來。塞翁的兒子由于腿受了傷沒有參軍才幸免于難。自那以後塞翁和兒子過著安逸的日子。

小朋友們︰我們從這個故事中可以明白一個道理,人們遇到的事情的本質往往並不會象表面表現出來的那樣,容易分辨好或壞。就是說,很多人們認為是好事的說不定是壞事,很多人們認為是壞事的說不定是好事。在生活中我們就應該跟塞翁一樣,當事情發生時,應去看事物的本質,而不要人雲亦雲,只看表面。常言道︰因禍得福!破財消災!也是說的這個道理。
(8/25/2002 8:48:00 PM)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