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服教育

文/喜得法

【新光明網】以往總是認為要使孩子的人格能夠健全發展的話,就必須以順著孩子的個性自然發展,或者是用愛心、耐心去感化他們等等類似“愛的教育”的管教方式才好。可是後來我發現以這種態度去管教子女,久而久之,孩子可能會變得愈來愈任性、愈來愈不聽話,導致有的時候他們的表現實在太不像話時,為人父母的可能會忍不住大發脾氣,結果就會演變成“打罵教育”了。

修煉了法輪大法以後才知道:唯有“說服教育”才能真正使孩子好。因為言行是由思想所決定的,只要孩子明白了為人處事的道理以後,他自然就會發自內心的去端正自己的行為了;而強勢的作為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如果只有表面順從可是內心不動的話,當我們看不到時,他照樣會去做壞事,或順著自己原來的意思去做的。

有一次兩個女兒發生了糾紛,我說了姐姐兩句,她就認為我不公平、袒護妹妹,而且還愈想愈生氣、愈說愈大聲。在我還未修煉以前,遇到孩子無理取鬧時,就算沒有發脾氣,肯定也要當場加以強力制止的。修煉了大法以後,知道子女管教不好是父母親的失職,也知道煉功人是不應該生氣的。因此就耐心的告訴她有關父母教養子女的苦心、手足相處之道等等的觀念,但是她聽了之後還是不服氣,還是認為我是在為自己辯護、替妹妹開脫,這時我只好試著從另一個角度再去說服她,就這樣經過了一而在、再而三的進行“說服教育”之後,她的態度終於軟化了,明顯看出我已經說動了她的心,她除了知道不好的行為對她將來長大會有不好的影響之外,也知道父母親如果什麼事都順者她的意思,不但不是愛她反而會害了她的。經過了這件事情以後,她雖然偶爾還會故態復萌,但是頻率已經愈來愈少、也愈來愈輕微了,而且除了變得懂事、善體人意之外,還經常會主動承擔起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由於她的改變,也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弟弟、妹妹,整個家庭也更加和樂融融了。

個人以為,“說服教育”是以理服人,亦即是用講道理的方式,不但要使孩子能接受我們表達的訊息或觀念,而且還進一步的希望這些道理能在孩子的內心生根、茁壯。而不是以“灌輸”的方式教育學生,至於有關心靈層面的問題,則較少去探討或研究。用道理來教育孩子,能使孩子自動自發地做好他自己應該做的,因為他們是從心底裡學會了怎樣做個懂事的好孩子。
(8/24/2002 6:32:12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