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心是心靈的包袱

【光明網8月20日】

“做人難”,這是古人就開始的人生感嘆,也是當代最流行的名言。當今,几乎無人不喊做人難。女人說:“做女人難。”男人說:“做男人難。”可我卻要說:“除去私心,做人不難。”

雖說做人難也不無道理,人在塵世,難免要為瑣事而煩惱,會有种种關系要顧慮。在瞻前顧后之間,患得患失之際,你往往不由自主地与那大寫的人字背道而馳了。然而,這些顧慮和煩惱又有几种不是為了一己私利!可見做人之難,難在私心難去。倘若沒了私心,一切煩惱自然煙消云散。

除去私心,讓心靈中只有真理与正義,認准正義的方向,只管走下去,功成不居,事敗無悔 — 如此做人,是何等輕松。心底無私,則世無難事。包拯無私,則侄儿鍘得;堯舜無私,則天下讓得。他們之所以能為常人所難為,只因心底無私而已。除去私心,做人不難。

除去私心,讓心靈的原野更加遼闊。不必為區區小利而蠅營苟苟,不必為浮華虛名而謹小慎微,不必為自嘆貧窮而垂頭喪气,不必為炫耀富貴而虛張聲勢,不必為自己的一時受屈而憤世嫉俗。放棄斤斤計較,豁達地面對世界,對有情眾生,如此為人,是何等自在。

除去私心,讓心靈的天空升起一輪慈悲的太陽。忘掉猜疑,忘掉嫉妒,忘掉仇恨,留下的是寬容大度。把他人的成功視為自己的胜利,你將永遠不會失敗;把他人的快樂當作自己的幸福,你將永遠沒有痛苦。包容万物的缺陷,你會增加更多的快樂;原諒他人的錯誤,你會贏得更多的平靜。心總是因為有寬容,才有了清淨,才更加堅強。讓心靈純正無私,才會成為一個充滿智能的人,一個能真正戰胜自我的英雄,任何明槍暗箭無法讓他流血,任何困難挫折都無法使他受傷。用慈悲寬容的心代替私心,做人不難。

私心是心靈的包袱,是人性的原始背叛。勇敢地拋棄它,你會感到一身的輕松,一生的寬容。只有除去私心,你才會有真正的瀟洒人生,人類才會有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