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敦促澳洲政府在人權對話中要有實質性的進展

【新光明網8月19日】
在2002年8月12日上午,中澳兩國外交官員準備在首都堪培拉舉行第六屆年度雙邊人權對話前夕,國際特赦組織代表約翰.格林住爾先生Mr. John Greenwell在澳洲法輪大法公開聽證會的發言(根據錄音整理翻譯):
在過去的3年裏,我們目睹了一個極度恐慌的極權政府對持不同信仰者所進行的有組織的、系統的迫害,這些迫害絕非個別的案例。至今,已有5萬多名法輪功成員被關押在拘留所、監獄或勞改營。其中尤以馬三家、萬家勞教所以及最近的長春勞改營的迫害最駭人聽聞,在這場長時間的迫害中,居然看不到一些聲稱重視人權的國家如澳洲等對這些迫害的公開譴責和收集證據。

今年4月份,國際特赦組織請求澳洲政府與其他一些國家一道對法輪功受迫害一事進行公開的譴責,但這種請求遭到拒絕,儘管大家一致認為這場迫害是真實的,儘管澳洲政府也承認法輪功在中國遭到壓制以及中國[江澤民獨裁政權]有嚴重的破壞人權的行為。

從1997年起,澳洲政府以及其他國家就中國人權問題每年都舉行一次雙邊對話,今年的會談將於下週舉行。法輪功到底在這幾次對話中佔據什麼位置?首先,我們知道這些會談都是關起門來的秘密。我們在國會裏看不到任何談話紀要,國會從來沒有公開對話的具體內容,即使有人提出問題也沒有答案。除了一些被選擇的必須要保密的非政府組織外,國會和公眾根本無法知道在對話中,澳洲政府如何提出法輪功受迫害的問題,以及中國代表如何回答,中國代表在過去是否承諾減輕這種迫害或他們根本否認這一事實。事實上,從1999年開始的三次人權對話,並沒有使中國政府在法輪功問題有絲毫改善,國會和公眾所看到的是中國代表依然對這些仍在進行的殘酷迫害狡辯,並延續這場迫害。你們和澳洲公眾都不知道中國代表團是否會在此次對話中否認所有的迫害證據,進而否認這些酷刑和迫害。或者我們應該質問為什麼澳洲政府在國際上及國內都有意忽略這些迫害,缺乏應有的責任及正義感。

如果說我們應該信任這個對話過程,那麼我們必須注意它的結果。外交部長在談及這個對話過程時也提到我們當然要取得成效,但他對此的反應卻令人掃興。在他與中國代表的對話中,絕大部份時間談論諸如開研討會,提供培訓,興建小學校等,對於在拘留所被殘酷折磨致死的案例,對法輪功遭受的瘋狂鎮壓,對政治異見人士遭受的壓制、宗教自由,對少數族裔的迫害等等問題,他只是花了很少的時間去討論,並且把這些議題扔給了國際人權活動組織。

在這個人權對話的當初,我們目擊了對法輪功的非人的迫害,目睹了1998及1999年,由於和平地提出了不同的政見,中國民主黨領導Zu wanly,Wang Yukai,Qing Yongming,Shen wangbao被關押起來,並且被判比澳洲強姦犯更長的刑期。如果更進一步談到死刑及被關押期間造成的死亡,對法輪功的全面打壓,對少數族裔的迫害,新疆回教問題、天主教地下教會問題,上述的所有方面仍然沒有改善,有些方面甚至更糟。儘管5年以前已開始了人權對話,但我們僅僅看到當外國總統訪問中國時,很“巧合”地釋放一些被關押的有名的民主人士如魏京生、王丹等。雖然聽說在人權對話以外的部長級和外交接觸中有澳洲代表提出過法輪功問題,當然我們很難知道他說了什麼,國際特赦組織並不想質問這些代表到底談了什麼,但我們一點也看不到這些外交官會於某天在中國代表面前竭盡全力為法輪功說話。

近來,當聽聞討論到經濟貿易比人權談判更重要,兩者不可兼顧時,撒切爾夫人寫到:“有些西方領導人在與中國領導人談話時採用貿易優先的策略,對中國的人權迫害視若無睹,他們在公眾的眼裏,就像一個騙子。”或許澳外交部長唐納在與中國代表的會談中曾經提到過法輪功問題,我們也不清楚。我們也沒有預料到他會在中國外交部長訪問時發布禁令,禁止法輪功的示威,而這種示威是符合維也納公約的。正如我剛才指出的,澳洲現任政府缺乏國際責任感。中國制訂政策不讓法輪功議題出現在國際論壇上,當這些議題出現時,中國會用貿易手段進行打壓,並且強迫所有國家執行。據彭定康先生所述,由於丹麥政府提出過中國對人權的迫害,結果經濟合同遭到取消;正如彭定康先生所言,丹麥和荷蘭均遭到中國政府的漫罵;瑞典也有類似經歷,而加拿大更被威脅取消發電站合同。這些都沒有讓法輪功學員感到驚訝,他們見證了最近冰島政府由於法輪功的集會而承受的壓力。澳洲外交部曾經為自己的行為作辯稱:“整天對中國政府提要求沒有用。”這並不是好的見解,相反,問題在於中國對人權的迫害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被提出來過。

讓我用這種方式總結,如果你是一個獨裁者,一個想永遠摧殘人民者,你必然尋求最有效的方法來維護自己。這種方法就是禁止在官方一對一的會談上進行對人權迫害的所有討論;同時,對會談內容要絕對保密;保證不對任何國家、任何媒體公開會談結果;堅持沒有在多邊論壇上討論人權迫害的必要性;保證此類的會談只能個別進行,這樣你可以用貿易手段去打壓或者威脅免除某些經濟項目。

國際特赦組織在此呼籲澳洲政府在本週人權對話中實質性地改善這種無效的對話方式,並且能明確地指出中國對法輪功的迫害事實,否則這種沒有實質意義的對話應該取消。

(澳洲大法弟子翻譯整理)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