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不能沒有信任

【新光明網】父母大都喜歡自己的孩子,但能否信任孩子卻成了一個未知數,因為許多孩子的行為令大人不解甚至反感,這怎麼談得上信任呢?譬如,當您的孩子考試考砸了,您會相信孩子的陳述嗎?您會不會懷疑他貪玩不用功?或者懷疑孩子智力有缺陷?反正,每逢考試過後,常常聽到大人訓斥孩子:“你這是怎麼學的?連這麼容易的題都不會,簡直是豬腦子!”有的家長帶孩子去側智商,有的家長送孩子去做感覺統合訓練,花了上千元也不奏效。一位參與過檢測的心理學教授感嘆說:“這個孩子沒毛病,是家長有病!”

心理學研究說明,在0歲-14歲的兒童中間,弱智兒童僅佔1.07%,而超常兒童則在3%以上。也就是說,98.9%的孩子不存在智力問題,而是愛學不愛學、會學不會學、勤奮不勤奮的問題。即使是那1.07%的弱智兒童,經過適當的訓練和熱情的鼓勵,也會有不同程度的進步。香港有些弱智兒童種的南瓜個兒特別大,這不是教育的奇蹟嗎?

當您的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時,作為父母一定要相信孩子,相信孩子自己也是很痛苦的,相信孩子也是非常願意學好的,並相信孩子有能力達到自己所期望的目標。這種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能使孩子在挫折面前鎮靜下來,得到精神上的鼓勵。與此相似的問題是,當您的孩子闖了禍,甚至犯下嚴重錯誤之時,您是否會說他是壞孩子呢?

“壞孩子”永遠是父母的忌言,相反,您應當對孩子肯定地說:“你是個好孩子!”這是一種更符合兒童心理髮展的教育思想。 事實表明,教育孩子不能沒有信任。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