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路

毛毛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得到了一本書。我沒有想到的是,這本書徹底改變了我。
就像一個人對著我大喊:“看看你自己吧!”我茫然停下了自己不斷追逐的腳步,收回了自己四處搜尋的目光,有生以來第一次認認真真地檢視自己的心。那是一九九八年的夏天,我得到了那本天書–《轉法輪》。

(一) 婚姻

當我開始看自己的時候,我忽然感到了慚愧。

曾經希望找到自己的白馬王子,對自己體貼關懷、無微不至,有經濟基礎,事業有成……結婚後的第一年留在北京,經歷了一生從未有過的挫折,漂泊異鄉的不踏實的感覺,與自己的期望是如此不同,心中有著無限的委屈,不由自主地將這份委屈轉成了對先生的壓力。就在我努力要將自己的先生塑造成模範丈夫的時候,這本書給了我一個機會問自己,你是一個好妻子嗎?

這是一個我從來不曾懷疑過的問題。很多人看來,我有著很多成為一個好妻子的素質。我自己也一直是這樣認為的,基於此,我一直想自己的先生也應該是與自己般配的好先生,心中自然而然地就有一個標準,並按照這個標準要求自己的先生。

但是,當我真的問自己的時候,我明白了,那只是表面現象。什麼是一個真正的好妻子?其實很簡單,將心比心就知道了。當兩個人都很累,又有很多家務活要做,自己心中為他沒有多做一些而不滿的時候,我不是一個好妻子;當我看到隨處都是的用過的杯子,到處亂放的衣服而不滿的時候,我不是一個好妻子;當我為他下班回來,因為很累沒有時間陪我而不滿的時候,我不是一個好妻子;當我為他沒有賺足夠的錢讓我過更舒適的生活而不滿的時候,我不是一個好妻子……總而言之,當我為他不符合自己心目中的標準而不滿的時候,我不是一個好妻子。

我明白了,自己其實不是一個好妻子,因為自己從沒有真心真意為他想過。自己一直想的是怎樣從他身上得到,卻不曾想過自己應該怎樣給予。

當我開始學著給予的時候,一切都發生了變化。我漸漸地可以感受到他承受的來自生活和事業的壓力,發自內心地願意盡自己的努力減少他的壓力。其實自己不斷地要求他如何的時候,帶給對方的只有更多的壓力;如果能夠完全放棄自己,全心為對方著想,將要求對方如何變成要求自己的時候,才能真正體會到生活的快樂。過去自己希望他如何如何的時候,感覺到的常常是對方的無奈;反過來學會了給予之後,兩個人的心才真正的越來越近。

原來,快樂來源於給予,而不是索取。

(二) 快樂

從此我知道自己走上了一條全新的路。

回首往事,我發現自己過去做錯了很多事情。其實原來自己心中也隱隱感到自己錯了,但是從來不敢面對自己的心,總是給自己一個又一個借口來辯護,或者不敢去真正地看清楚自己。當我真的面對自己的時候,我知道了,歸根結底是因為自己不願意改變自己;是因為自己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利益或者面子。當我真的決定要徹底改變自己的時候,我發現面對自己的錯誤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了。只有承認自己的不對,才有改正的機會。別人對我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一顆坦蕩的心。很多時候,這種掩蓋的心是人人都看得見的,只是自己過於關心自己的時候,意識不到這一點而已。

有生以來第一次,這本書告訴我學會看自己。無論發生了任何矛盾,哪怕表面上看是自己有理,都不要去看別人,去挑別人的錯,要學會看自己。自己身邊的任何矛盾的發生,自己也是有錯才會發生的,是自己跟周圍的環境擰了勁才會有矛盾的產生。

這時我才意識到,每次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的時候,自己都在挑別人的錯,為自己開脫,從來沒有想想是否自己有什麼錯?做到凡事向內找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多少次事情發生了,自己心中感到無限委屈,我知道自己還是在想著自己,想要保護自己和自己的利益。還有很多時候,幾乎所有的人都在說我是對的,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心是錯的。任何形式都不重要,關鍵是在人心。表面上事情的好壞並不一定真是那樣,同樣的事情,用純正的心態去做就是好的,如果心裡想的是自己,表面上再好的事都不對。

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我感到了自己心中的變化。曾經以為隨著歲月的流逝,少年時那種單純的溫馨幸福將永遠是一個追不回的夢。但是現在我重新感受到了這種快樂,我才恍然明白,不是幸福離開了,而是越來越重的私心掩蓋了它。

真的改變自己三十年中已經形成的思維方式和觀念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生活中還會有磨擦,自己也還是會做錯事。但是不同的是,現在學會了時時檢視自己,而不是去埋怨別人。看到自己的不好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看不到自己的錯誤,或者看到了也不想改。只要真心願意改,那就只是一個過程的問題了。

我跌跌撞撞地努力去做一個真誠善良和寬容的人,一點一點地學著去掉每一個為自己打算的想法,學著用平和的心對待別人對自己的不公,不願心中存留一絲不滿或者怨恨。漸漸地我感受到了周圍環境的一種良性變化,無論在家裡還是身邊的朋友,這些關係都在發生著微妙的改變。我感受到了真誠無私給人帶來的快樂。

不知不覺中,曾經困擾我多年的惡夢消失了;經常性的失眠也不再有了;心中揮之不去的不滿足,看到別人比自己好時的不平衡,所有這一切帶給我的焦慮、不安、緊張,都永遠地離開了。

經過這麼多年,我終於明白,世界上的很多東西,只有學會了放棄,才能真正地得到。

至今回想起這些,我的心中仍然充滿感激。迄今為止我一直是一個幸運的人,輕易地得到了很多別人得不到的東西。但是我知道我這一生最幸運的就是得到了這本書,從此帶我走上了一條最快樂的路,這是一種良心的平安,無論貧賤富貴,無論身在何處,無論別人對我是好是壞,這種快樂不會改變。

(三)沉默

生活中仿佛從此不再有陰雲,所有的微瀾只是讓我意識到自己的更多不足,結果是改掉後得到的更加美好。一年的時間就這樣悠悠而逝。

我從沒想過自己會經歷如此戲劇性的人生一幕。仿佛是一夜之間,一切都變了。那一年的七月,在我心中最美好的東西突然被說成了最邪惡的,一時間,鋪天蓋地的謠言從天而降。即使在國外也沒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我們,因為原本就只是在默默地耕耘自己的心靈。於是國內的謠言飛快地傳到國外,似乎這個世界上不再有我們的立足之地。

我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切搞糊塗了,我無論如何不明白:昨天還是好的,為什麼今天就變成了壞的。似乎轉瞬之間,自己成了別人眼中的怪物。

在強權與壓力面前,我選擇了沉默……

……

那是我最迷茫的一年。我知道外面的一切都是謠言,但是我覺得自己無力改變。生活似乎沒有什麼大的變化,但是我的心中只有沉寂。國內的各種消息滾滾而來,看到敢於仗義執言的人承受的苦難,我不敢面對自己。

那本書我看得越來越少,盡管我偶而還是讀一讀,書中講給我的道理一如既往地純潔美好,只是心中太多的負疚讓我離他越來越遠。

漸漸地,我發現自己已經改掉的一些毛病又回來了。我無可奈何地看著自己又開始計較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明明心中知道不對,可是仿佛有一種力量讓我不由自主。

那是不堪回首的一年。

直到又一年之後的五月,連續不斷的頭痛促使我重新拿起了那本書。一年前讀書修心期間身心的輕鬆記憶猶新。

我告訴自己,你一輩子不曾認真對待過什麼,這一次如果決定重新開始,一定要堅持下去。也是在這時,我知道自己不能再保持沉默了。

(四)再回首

這一念出現的那一刻起,生活之舟轉入了驚濤駭浪之中。

首先面對的是自己。各種各樣的顧慮接踵而來,在我的大腦中日夜翻騰。那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四、五個月,那是精神和肉體的雙重痛苦。常常從睡夢中驚醒過來,發現自己才睡了兩個鐘頭,而內心中的鬥爭已經讓我無法入睡;似乎也沒有了餓或者飽的概念,只是知道時間到了所以要吃飯。同時還要面對的是自己的先生,他知道了我的決定之後暴跳如雷,而內心的鬥爭讓我無法客觀地與他細細解釋,生活的甜美突然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周圍朋友的不理解和異樣的目光,仿佛一堵厚厚的牆壓向我。

多少次痛苦中我問自己錯了嗎?我拿起那本書讀了一遍又一遍,每一字每一句都在告訴我:做一個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好人;做人心一定要正,不要為自己的利益傷害他人;別人可以對我們不好,我們不能對別人不好。那些話語象清涼的溪水在我紛亂的心中緩緩流淌,消去我心中的委屈不平怨恨。回頭再看那幾個月,我已經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過來的了。唯一還在心中的就是讀書時忘記一切煩惱的那種心靈淨化後的安祥。我知道自己得到的是最好的,我有責任站出來。

非常艱難地,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心。再一次,面對著自己我羞愧不已。

(五)明智

我曾經以為自己已經放下了私心,得到了永遠的快樂,但是這一切告訴我,自己還是錯了。我是為了自己的快樂而努力,我依舊是在想自己,我並沒有真正做到無私。如果失去一切快樂,是否依舊選擇良知?

很多事情的發生不是人可以控制的。無論打算得多麼好,以為已經擁有了世間一切的時候,依舊可能會有外來的力量改變這一切。

但是我想人還是可以選擇,唯一的選擇就是:用什麼樣的心面對這一切。

開始的時候,我的良心促使我走出來。但是走出來了,我才逐漸地越來越看清了自己。多少次我站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多少次面對著矛盾苦不堪言,讀書總能讓我冷靜下來,並看到問題的實質。而我也總能因此看到自己隱藏的私心。我總是恍然大悟地發現,原來書上早就把人的各種私心的本質說得很清楚了,只是自己沒有意識到。

終於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了。人看不到事情的本質,分不清對錯,和人所有的痛苦,其實都來源於人的私心和各種觀念。當自己的各種觀念和私心去得越來越多的時候,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書上早就告訴了我,“一個生命如果能真正在相關的重大問題上,不帶任何觀念地權衡問題,那麼這個人就是真的能自己主宰自己,這種清醒是智慧而不同於一般人的所謂聰明。”(《精進要旨》“為誰而存在”)只是過去自己看到了也沒有明白。於是我學會了面對矛盾不再痛苦,明白了這是找到並去掉自己的不好的開始。

從這時起,我對師父產生了由衷的敬意。因為我明白,寫下這本書的人肯定不在人的名利情之中。只有這樣的人,才可能將這一切看得如此清楚,並用人間最樸實的語言把他說出來;也只有這樣的人,才可能寫下這樣一本書,即使我在最混亂和迷茫的時候依舊可以從中感受到純善的力量。

當我想得越來越明白的時候,我的心中逐漸地擺脫了那種令我窒息的壓力;而當我過得越來越輕鬆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先生也在跟著變。從擋在門口不讓我出門到開車送我上路,從想盡辦法干擾到默默無言。而幸福也一點一點地回到家中。我想人都有善良正義的一面,只是人都有自己的觀念,也都想保護自己的利益。終有一天他會完全支持我。

當我以為自己將要失去一切的時候,我發現其實我什麼都不會失去。幸福也已經完全不同於過去的快樂了,這是一種象空氣一樣自然存在的無處不在的喜樂,這是生命不再迷茫的踏實,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如意自在。

然後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這荒謬的一切會發生,和我為什麼應該走出來。

(六)生命誠可貴,善惡要分明

多少次有人對我說,為什麼你們非得要出來呢?在家煉不行嗎?

其實這也曾經是我的想法。但是現在我知道我錯了。

有一個人在禁令公布以後在外面煉功,別人問他,都禁了,你怎麼還在這裡煉?他答道:我又沒做什麼錯事,為什麼不能煉?

回答雖然簡單,但是卻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面對不公正的對待時上訪鳴冤錯了嗎?被誣陷時講明真相錯了嗎?看到有人受到傷害時挺身而出錯了嗎?都沒有錯。其實這個宇宙中的善惡是非標準從來都沒有變過,變的是人的心,是人心中的標準變了,所以才會反過來責怪本來沒有做錯事的人,卻沒有想到這種觀念無形中助長了這個社會中惡的因素,反過來其實也傷害了自己。

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報導,見義勇為的人反而被反咬一口,官司上身;有人落水,圍觀者無數,卻無人援手;兇手行兇,被害者呼救,卻沒有人挺身而出……人人都想維護自己的利益時,其實人人也就在傷害自己的利益。

多少人在迷茫中尋找出路?到底錯在哪裡?一條又一條的規定、條約、法律被制定出來,希望能夠解決問題,可是問題真的解決了嗎?當我們的防盜門裝得越來越結實的時候,不是在告訴我們,我們的心中感到越來越不安全了嗎?

我自己也曾經同樣地不知所措。但是我的師父告訴我,真正的根源是在人心。當我回頭去看的時候,我明白了為什麼師父說,關鍵是在人心。

人本來應該善良地活著,多為他人著想。我想每一個人都承認,如果人人都為他人著想,人與人之間肯定是和諧信任的關係,這應該是最美好的世界。

可是當人心發生了變化的時候,一切就不一樣了。如果有一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做壞事的時候,周圍的每一個人都因為擔心自己受到傷害而沉默,甚至在壓力下隨聲附和的時候,這個社會就是一個滋養罪惡,打擊正義和善良的環境。結果就是誰兇狠誰老大。在這樣的社會中,每一個人想的都是怎樣拼命地多得利益,不管他人的利益是否受到傷害;同時拼命保護自己的利益,對他人抱著戒心。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從小就被教育不要受人欺負,怎樣保護自己的利益。整個社會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人變得越來越自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張。

為什麼這一切會發生?當人失去了心法的時候,人可以為了自己的私利無所不為,就像文革中多少“證據確鑿”的反革命分子,他們做錯了什麼嗎?沒有。只不過有人需要利用這樣的機會維護自己的利益,所以文革才會發生。也因為人的心法不靈了,所以即使有人能夠在謊言中看出破綻,也沒有人願意站出來,張志新的遭遇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但是也正因為人們都閉上了眼睛,這種迫害才能繼續。

我的師父告訴我們,如果人已經失去了心法的約束,任何表面的形式都沒有用,法律改變不了人心。人類唯一的出路是正人心。當每一個人都發自本心地願意做一個好人,每一個人都知道應該扶持善良和正義的時候,人類的道德就會回升,人才會有一個美好的生存空間。人的生命是可貴的,但是人不能失去做人的標準。

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如果有緣看到一份傳單,這不僅僅是在講述迫害,這不僅僅是在希望你伸出援手,我們多麼希望讀到的人能夠體會到它背後的內涵。每一張紙都在呼喚人的善良,都在告訴人應該維持正義,不能在強權下為了利益放棄善惡標準。法輪功學員是在用自己的行動呼喚人心的覺醒──善惡要分明,這對人是最重要的。

當整個社會已經形成了錯誤觀念的時候,首先敢於站出來的人所承受的不是一般的人能夠想像的。殘酷的迫害,抄家、監獄、酷刑、死亡的隨時威脅;所有媒體“一言堂”似的宣傳蒙蔽了多少人,使人們報著仇視的態度對待這些人;再加上由於人的觀念的變化,就算明白了迫害事實的人,也用嘲諷、冷漠、不理解相待。但是如果沒有人首先站出來改變這一切,人類將走向何方?

法輪功在世界的洪傳證明瞭人心中的善念尚存,這就是人的希望。從一開始的照抄中國的宣傳,到現在數不清的各國各地對法輪功的褒獎,法輪功在除了中國之外包括台灣和香港的世界四十多個國家的傳播,世界各國一致的對中國的譴責,這一切都在告訴我們,“真、善、忍”沒有國界,善良沒有國界。

多麼希望中國人能夠明白,法輪功弟子省吃儉用甚至賣掉財產打印傳單、又冒著生命危險送到人們的手中、走向天安門喊出自己的心聲、用各種方式講清真相,不是為了自己,更沒有任何政治要求,一切的一切都在用自己的行為告訴人們,人應該堅持真理、堅持向善的權力;也是在用自己的付出改變人的觀念──生命誠可貴,善惡要分明。

原載《正見網》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