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自然對孩子成長的影響

文/海倫

【新光明網】六月二十日《科學日報》刊登了一篇題為“看得見自然的女孩成功機會高”的文章。這是在芝加哥市把自然和健康的人類機能聯繫起來的研究項目之一。伊利諾伊大學科學家下的結論是,從自家窗口看得見自然的城市女孩比那些從窗口看不到那麼多綠色的女孩成功機會高。

自然資源和環境科學系的博士後研究員Andrea Faber Taylor說:“對女孩來講, 我們發現她們從公寓窗口看見的綠色越多, 就越能集中注意力, 克制衝動,且更少及時行樂 ……更綠的景色可以轉化為更好的自我約束。”研究結果在學報的印刷版之前發表在6月的《環境心理學學報》網絡版, 是基於對芝加哥低收入家庭169個年齡7至12歲的孩子的調查研究得來的。不過,男孩子例外。

心理學教授Kuo說,“研究顯示專注能力在與自然發生聯繫時得以提升。”

新研究結果強調城市設計專家和住房開發商應該戰略性地考慮貼近自然以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

這項研究收集數據後交由科學家分析自然環境對母親和孩子的影響。

母親們給從公寓窗口看見的自然物(樹、植物或水)及人工建築(房屋、街道和馬路)打分。孩子們的行為用一系列公認的尺度劃分:集中注意力4分,遏制衝動3分。最後,孩子們可以選擇立刻拿走一小包糖果或者稍後得到一大包糖果,這是用來測試他們能否慢慢享受快樂。

Taylor認為, 這三方面的表現越好,自律性就越強,就能提高學習成績、減少青少年犯罪和青少年懷孕。Kuo說,“這是最先檢查自然和正常兒童關係的研究之一,並且最先把自然與衝動抑制和不及時行樂聯繫起來。”Kuo還說,迄今的研究結果表明應該鼓勵女孩在看得見自然的屋子裡學習或玩耍, 在綠色的戶外娛樂,在綠色的校園休息,在家附近栽培植被,並且愛護鄰裡的樹。

在望子成龍的現代社會,家長們往往花很多精力和財力在孩子們身上,可是收效甚微。是否應該考慮其它方法呢?似乎成功的訣竅不是刻意去做什麼,因為研究顯示女孩成功的訣竅是親近自然,與自然融和相處,回歸自然。

參考文獻:[1]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06/020627002009.htm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