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 立身之本

【新光明網】恐怕沒有一位家長會懷疑誠信是一種美德,但是,有些人或者是太“現實”,或者是錯誤地接受所謂“教訓”,認為“老實人吃虧”,因而一心想把孩子教成一個不吃一點虧的“精豆子”。這實在是舍本求末之舉,對孩子的成長極為不利。

古往今來許多成功人士的實踐都告訴我們,誠實守信乃做人之本,立事之根。它是一種非凡的自信,是力量的象征,是把握了正義和真理的一種大度和坦誠。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小時候由于好奇,用一把小斧子砍倒了院子里的一棵櫻桃樹,他不知道這棵樹是他父親花了大價錢從英國買來的,父親發現後大發雷霆,要嚴厲查處砍樹的人,家里人都噤若寒蟬,小華盛頓卻坦然地站出來承認樹是自己砍的。老華盛頓見兒子如此誠實,非但沒有處罰他,反而激動地把他抱起來說︰“你那誠實的價值遠遠超過了一千棵櫻桃樹!”果然,這種誠實的品格在小華盛頓成人後體現出巨大價值,他不僅為美國的獨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而且成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被稱為美國“戰爭中第一人、和平中第一人、國人心目中第一人”。如果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由這種教育形成的誠實品格,華盛頓的人生可能就是另一種樣子了。

毋庸諱言,我們現在的社會並非到處鶯歌燕舞的世外桃園,包括欺詐在內的各種社會丑惡現象冷不防就會在我們身邊發生,我們應當教育孩子正確認識這些現象,但千萬不能讓他們對誠信這個立身之本產生懷疑。因為,誠信是道德和人格的起碼標準,是做人的起點。離開誠信二字,就談不上什麼情操、襟懷、氣節、教養、稟賦等為人的品格和修養,自然也就談不上把孩子培養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才。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