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學家挑戰愛因斯坦相對論 光速可能不是恆定的?

【新光明網8月10日訊】美國紐約8月7日消息,澳大利亞的一個科研小組在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以後,宣稱他們發現光速可能並不是一個恆定值。這個發現如果被證明成立的,則現代物理中最神聖的法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將被推翻。

  新浪科技8月8日報導,這個小組的領頭人,位於悉尼的Macquarie大學的理論物理學家保羅-戴維斯稱,光在經過數十億年的運行之後,速度可能會變慢。如果他的這種說法成立的話,物理學家必須重新尋找宇宙的基本法則。戴維斯在接受採訪時說:“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放棄相對論,E=m(物體質量)乘以C(光速)的平方再也不是我們研究宇宙的基本公式了。”這個小組是在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天文學家約翰-韋伯所收集到的數據的基礎上得出光速是可以變化的結論的。

  韋伯在觀測從一個遙遠的類星體發出的光時遇到了一個無法解釋的難題,他發現這個距地球120億光年類星體發出的光在它到達地球的旅程中吸收了錯誤類型的光子,而根據現代物理的理論,光是根本不會吸收這種類型的光子的。戴維斯說,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發出類星體光的原子的結構同人類世界原子的原子結構有輕微的不同,雖然差別可能很小,但是由於以前人們從來沒有發現過這種不同,所以這個發現是驚人的。造成這種差異的可能性只有兩個:要麼是電子電荷發生了變化,要麼是光的速度發生了變化。這個研究小組又在這個結論的基礎上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論證,結果發現,關於電子電荷的熱力學第二定律是不能推翻的,所以,他們最後得出結論說,可能是光速發生了變化。

  戴維斯說:“我們在發現熱力學第二定律是牢不可破的之後,我們唯一的選擇就只能是挑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推翻光速是恆定的這一理論。”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