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應由重視師道做起

文/百志

【新光明網】教育是現代西方傳來翻譯名詞,整個概念都是西方的舶來品。

西方不同的時代,重視教育內涵都不同,希臘強調人的整體性、羅馬強調實用性、宗教時代強調基督教義、文藝復興時強調人的主體精神。到了近代,科學就主導了教育內容,到了近代更摻進了商業化思維的因素在內。這種教育思維也深深著影響著台灣當前的教育體制。

中國文化自來就沒有「教育」二字的內涵,這是近代才傳來,並且一下子主導了我們整個的教育典範,中國人講的是「師道」。

唐朝人韓愈講的很清楚了:「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古時候以「天地君親師」建立一個生命的價值體系,這種秩序井然的定位,師生雙方對師道的維護與尊重,安定了傳統的中國社會。

讀書人固然講究師道,就算不讀書仕進,學一門手藝、學一門武術乃至於修煉也得尊重師道,才能在代代相傳的傳承下,真正領會學問、手藝與功夫的精要。

然而,現在的學生與家長處於這個大環境下,受功利思潮的影響,都不太尊重老師了。 反過來說,也有一些老師並不以自己的身份而自重的。三方面作用下,我們文化傳承的機制,整個師道精神正迅速淪喪著。

學校變成學店;老師變成學佣;學生變成學客,文化傳承機制被破壞了。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去,難道不是整個教育敗壞的根本原因嗎?我們的文化傳承要如何才能建立出深具道德、生生不息的秩序呢?

眼看著教改、一改、又改、再改之後出現的種種現象,筆者以為是不重視師道之重要所導致的現象。我不禁想:到底傳統的師道文化,甚麼時候才會列入教改的項目之中?師道淪喪,這難道不是全民應該驚醒的大問題嗎?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