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日記:自私在哪裡

文/夢醒

【新光明網】2002年2月28日 星期四 天氣;晴轉陰

這件事是幾天前發生的,但既然在腦子中盤旋不去,說明我應該把它記下來。

那是一個星期六,我和先生帶著兒子去買東西,不到四歲的兒子騎著一輛小自行車,當過一條比較寬闊的馬路時,兒子似乎覺得有什麼不對勁兒,在馬路中間停了下來,當時馬路上並沒有車,然而先生覺得無論如何在馬路中間停留是很危險的,因此忍不住大聲呵斥兒子趕快走,兒子不敢不聽,又覺得他爸爸說得很不順耳,只好很不情願地推車過了馬路,來到人行道上,一臉的委屈,先生看兒子竟然不服氣,覺得應該給他解釋清楚利害關係,就告訴他:“在馬路上不能停下來,有汽車來不就壓著你了嗎!危險!”但因為由兒子那一停引起的余怒未消,在說這幾句話時把生氣著急都帶了出來,兒子更不買賬,小眉頭一皺,對他爸爸說:“say sorry to me”,這回不服氣的輪到他爸爸了,“我又沒做錯,我為什麼應該說對不起!你應該跟我說對不起!”兒子堅持著“say sorry!”我一看僵持不下,趕緊提醒兒子,“跟你爸爸說,讓他好好說。”提醒兩次,兒子轉過彎來,對他爸爸說:“你好好說。”先生想了想,覺得這個要求也提得在理,軟了下來,說:“好吧!”這樣兩人才握手言和。

後有一晚,遇到機會和先生談心,我講到通過修煉,我能越來越清楚地看出人的自私的念頭,人的念頭,幾乎每一思每一念都包涵著自私。所以人唯有修煉,才能認識到,才能變好。先生似乎不理解,我就跟他說,“比如那天,你叫兒子不要在馬路上停留本來是好意,但是為什麼他不買賬,其實你要完全為他考慮,就不僅需要告訴他不要在馬路上停留,還要想到用他能接受的方式。你當時雖然覺得是為他好,可是你如果真是完全為他好,為他考慮,你怎麼會生氣呢?其實是他的行為觸動了你的觀念,是因為觸動了你的觀念,你才會著急生氣。這就是自私的地方,你完全為他好,怎麼會生氣著急,怎麼會不顧他的感受,他怎麼會不能體會到你的好意呢!”

先生沉吟良久,沒有說話。

我自己也豁然對自己許多做得不好的地方看得更清晰了。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