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聲哥

文/蘇珊

【新光明網】夏天來了,媽媽帶著歡歡到鄉下的姥姥家度假。姥姥家的周圍有一些美麗的小山。山上長滿了各種翠綠的樹木,色彩絢麗的野山花點綴在山坡上。小鳥們唱著歡快的歌,飛行跳躍於樹叢之間,一條清清的小河從姥姥家門前流過。河邊的山上,還有一些有趣的小山洞,真是一個美麗的小山村。

在姥姥家的頭幾天,歡歡好開心。沒幾天,他開始想念他的小朋友了。
一個美麗而寧靜的早晨,歡歡沿著屋後的小路,爬上後面的小山頂。他想:在這高山的山頂也許我能看到小朋友。

真令人失望,歡歡看了又看,看不到一個小朋友,甚至連小狗也沒有。

歡歡想:也許在對面的山上,也有小朋友,離得遠,看不見,如果我喊一下,或許他能聽見。

歡歡深深地吸了口氣,使出最大的力氣喊道:
喂……
喂…… (回聲)
歡歡驚奇地聽到對面的山谷也有一個男孩的聲音傳來。

歡歡自語到:咦,對面的山上也有一個男孩,聽起來年齡和我差不多。
“你好嗎?”歡歡喊。
“你好嗎?”對面山上應聲。

“我很好。你呢?” 歡歡喊。
“我很好。你呢?”應聲。

“我已經告訴了你,我很好。”歡歡喊。
“我已經告訴了你,我很好。”應聲。

歡歡小聲自言自語道:每次我說什麼,他就跟我想學著說什麼,他是不是有意跟我過不去?
“喂,你是不是想跟我開玩笑?” 歡歡喊。
“喂,你是不是想跟我開玩笑?” 應聲。

“你這個小壞蛋,看我過來收拾你。” 歡歡喊。
“你這個小壞蛋,看我過來收拾你。”應聲。

歡歡想了許多不友好的話,準備去教訓對面山上那個小男孩。
自語到: 如果他比我高大怎麼辦?如果他力氣比我大怎麼辦?如果他打我怎麼辦?

歡歡看了周圍,風聲起,樹枝嘩嘩作響,周圍一個人也沒有,他開始害怕起來,拔腿就向山下跑去。他衝進屋子,砰地將門關上。拽了一條小毯子,躲到房間的角落裡,用毯子將身子裹得緊緊的。

“歡歡,你怎麼啦?“媽媽進來問道。
“對面的山上有大個子男孩,我想跟他交朋友,可他學我,還想打我。” 歡歡從毯子中只露出一隻眼睛,說道。
“這就奇怪了,是不是你先對人家不好?” 媽媽問。
“不是的,是他先對我不好。” 歡歡答。
“我有一個主意,我跟你一起到山頂上,你先向他道歉,讓我聽聽他怎麼說。“媽媽說。
“不,媽媽,我不去。”歡歡膽怯地回答說,“你不知道他有多壞,他不會跟我和好的。”

“不用怕,媽媽跟你去,我們只是去試試。”媽媽鼓勵說。

歡歡很不情願地,戰戰兢兢地跟在媽媽後面。

他們來到了小山頂上。歡歡想道:“但願他不再恨我了。” 媽媽用鼓勵的目光看著他,歡歡想:唉,沒辦法,只好照媽媽說的試試吧。歡歡鼓足勇氣,向對面的山上喊道:
“喂,對不起,你原諒我嗎?”
“喂,對不起,你原諒我嗎?” 應聲。
聲音很柔和。
“咦,媽媽那個男孩也向我認錯了。” 歡歡驚喜地向媽說。

“你願意跟我做好朋友嗎?” 歡歡又喊道。
“你願意跟我做好朋友嗎?” 應聲哥答道。

“我願意。” 歡歡高興地大聲喊道。
“我願意。” 對面的應聲哥也快樂地叫道。
歡歡高興地撲到媽媽身上,“媽媽,我找到好朋友了,他不再恨我了。”

“歡歡,你看,只有對別人友好,才會交到好朋友。”媽媽說。
“我懂了,媽媽。” 歡歡答。

歡歡高興地跟媽媽下山了。在這小山林裡歡歡有了新朋友了。媽媽並沒有告訴他對面山上小男孩的秘密。小朋友,你知道這個秘密嗎?(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