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老人(多圖)

文/菲菲

【新光明網】小朋友,你們好!今天我要講一個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奇怪的老人》。

在中國山東省的一個農村,流傳著一個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六百多年前,這個地方有一個村莊,叫唐家村。唐家村有一百多人,住在唐家村的所有人啊,都姓唐。

這個村子裡有很多的土地,所以每家都有很多的地,能種很多糧食。唐家村的人生活很富裕。雖然唐家村的人生活富裕,但是這些人一點不關心別人,也不愛幫助別人。還經常吵架,做壞事。

有一天早晨,天剛剛亮,村裡來了一個奇怪的老人,肩上扛著行李,一邊走一邊大聲吆喝著:“大火燒,二火燒,看看火燒不火燒,前面火燒大,後面大火燒。”老人吆喝了一上午,又累又渴。唐家村裡,沒有一個人和這位老人說話,更沒有人給他一杯水喝。

唐家村的人還笑話他、罵他。有人說:“這個老頭走了那麼長時間不知道累嗎?他一定是瘋了吧!” 有人說:“這個瘋老頭幹嗎到唐家村!看他的樣子真窮啊!”

可這個老人一點也不生氣,還是一邊走一邊吆喝:“大火燒,二火燒,看看火燒不火燒,前面火燒大,後面大火燒。”唐家村的人都聽見了老人的聲音,可還是沒有人理他。他們一點禮貌也沒有,都關上了自己家的門。

小朋友,你們想一想唐家村的人那麼對待這個老人,對不對呀?當然不對了!人應該對每一個人有禮貌,對每一個人善良才對呀!老人辛辛苦苦的,在唐家村一邊走一邊吆喝那麼長時間,說不定有什麼重要的原因呢?老人說的是:“大火燒,二火燒,看看火燒不火燒,前面火燒大,後面大火燒。”我想,唐家村的人應該仔仔細細聽聽老人這些話的意思啊!如果是我,我一定關心這個老人,問問他說的是什麼意思,或者問問老人要不要幫助。小朋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對待這個老人呢?對了,給老人一杯水喝,問老人餓不餓?用我們善良的心去對待老人。

好,繼續聽下面的故事:

老人走了一天,也吆喝了一天,天漸漸的黑了,老人準備離開唐家村。當他快要走到村子口時,看見一戶人家的門大開著。這家的男主人正在燒水,準備泡茶。他看見老人背著重重的行李,臉上流著汗,一邊走一邊喲喝,累得腰都彎了。就說:“老人家,別吆喝了,快進來喝杯茶,解解渴吧!”

老人走進這戶人家,喝了茶。男主人啊,對老人可好啦,他還給老人吃了一大碗香香的米飯和一些好吃的菜。男主人的妻子和孩子對老人也非常熱情。
他們高興的聊天,男主人發現這位老人不是一般的人,因為老人懂很多很多道理。

最後,老人臨走時對男主人說:“嗯!這個唐家村裡,只有你們一家是好人。我今天為什麼來唐家村啊?因為我知道唐家村後天要有大火,我是特意來救人的啊!你如果相信我,後天一大早,請帶上你的妻子和孩子,帶一點吃的東西,離開唐家村吧!”說完,老人就背上自己的東西離開了。

到了第三天早晨,這個好心的男主人帶著妻子、孩子,還有一些糧食、衣服離開了唐家村。他們剛剛走出村子口,唐家村便著起了大火,不久整個村子都被燒沒了。

後來,這個男主人一家跑到了唐家村附近的明溪村。明溪村的人生活不算富裕,但是人都很善良,他們幫助這個好心的男主人蓋了一個大房子。好心的男主人和他的妻子、孩子在明溪村住了下來。這些善良的人們在美麗的明溪村過著快樂和幸福的生活。


小朋友,故事講完了,你們喜歡嗎?

我啊,非常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從這個故事中,我了解了一個很好的道理。就是善良的人,好心的人,才會得到幸福和快樂!你們知道中國的老人說的一句話嗎?善有善報!善有善報的意思是:如果你做的好事多,那麼以後也會有很多好的事情在等著你呢!

這個故事還告訴了我們一個非常主要的道理!什麼道理呢?小朋友們想一想,這個老人為什麼要一大清早就到唐家村不停地吆喝,從早上吆喝到晚上--“大火燒,二火燒,看看火燒不火燒,前面火燒大,後面大火燒。” 而唐家村的人不但不答理他,還笑話他、罵他,而老人一點也不生氣,還是不停地吆喝,這是為什麼呢?

小朋友:

是要給唐家村的人們一個警示,要著大火了。同時,老人家以這種形式出現也是要看一看這個村子的人的心地如何,是好人還是壞人,也只有這樣才能看得出來。比如說,老人的衣服很破舊,人們就認為老人沒什麼了不起。唐家村的人也就都把自己真實的一面(心地很壞)都表現出來了。相反,如果老人家衣服很漂亮、華麗,那村裡的人可能就會認為老人家是個大官或者其他什麼很重要的人物,也就不會把自己那些不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了。所以說老人家就用這種聰明的辦法分清了這個村的好人、壞人。救了好人一家,壞人們也得到了應有的下場。

小朋友:現在你們知道這個老人不是瘋老頭了吧?

他不但沒有瘋,而且還是非常有智慧的。小朋友,如果今天又有類似這樣的事情發生,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我們應該以善心對待這位老人家,認真地聽一聽老人家講的是什麼。說不定人們就可以因此而避免一場大的災難呢!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