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養育孩子過程中的角色

文/西方學員

【新光明網】一位英國修煉者回憶一位奧地利學員講述的故事。這位奧地利修煉者講道(據我盡可能的回憶):

“一天當我在一家超市購買食品,正在付款的一位母親和她的小孩吸引了我的注意。那個孩子開始淘氣,正做壞事惹惱收款員。收款員對孩子說:‘能請你別那樣麼?’當他不停止時,收款員對他母親說:‘能請你讓你的孩子別這樣麼?’母親回答說:‘不,我不推崇管教孩子’,這樣,那孩子繼續作惡。很快,收款員平靜地拿起一盒牛奶,打開,然後慢慢地把整盒牛奶倒到那孩子的頭上。

母親和孩子當然很震驚,收款員平靜地對那位女士說:‘我母親也不推崇管教孩子’。”

我認為這個例子很好,因為它表明在撫養孩子過程中,父母角色的重要性。也就是說,如果父母能把孩子引導到正確的人生道路,那麼孩子也會成長為一個好人,並將帶有父母給予的許多知識,相反也一樣。

李老師在《轉法輪》第一講中說:

“舉個例子說,一個瓶子裡裝滿了臟東西,把它的蓋擰得很緊,扔到水裡,它也要一沉到底。你把裡面的臟東西倒出去,倒得越多,它會浮起來越高;完全倒出去,它就完全浮上來了。”

我認為父母在教導孩子方面肯定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將決定孩子在整個人生道路中會被污染多少。我這樣說,因為我能看到我母親如何教導我弟弟,我也能看到我父親如何仍去他的母親那討教,並且我能看到這教導如何決定那人的行為。父母當然必須能分清對與錯,以便在人類社會中正確地教導孩子。不幸的是,今天的人類社會道德敗壞,甚至連父母都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行為表現,更別說他們的孩子了。我經常聽說和看到孩子淘氣、父母無動於衷的例子,有時孩子淘氣,但父母養成了被動的態度,什麼也不說,這樣孩子不知道他在做錯事,從而失德造業,那是要在他們生命的某一階段償還。你也會看到另一個極端,孩子做錯事,父母完全失去控制,開始非常憤怒地打孩子,同時從父母的嘴裡吐出許多髒話以侮辱孩子。這是由於父母缺乏自律和理解。這只會使孩子或者非常怕父母從而導致家庭破裂,或使孩子在父母不在時變得極為暴力和淘氣。父母必須學會如何平衡這些關係,這才能有一個穩定的家庭和一個乖孩子。

李老師說:“對小孩教育的時候,大人往往為了他將來在常人社會中能有立足之地,從小就教育‘你要學尖一點’。‘尖’在我們這個宇宙中看就已經是錯的了,因為我們講隨其自然,對個人利益要看得淡。他這麼尖,就是為了謀取個人利益。‘誰欺負了你,你找他老師,找他家長’,‘看到錢你要撿’,就這樣教育他。從小到大這個小孩接受的東西多了,慢慢的他在常人社會中自私心理越來越大,他就會佔便宜,他就會損德。”

這些是老師給我們舉的例子,告訴我們今天的人類社會如何的敗壞,以及如何在我們的孩子身上反應出來了。這給了修煉人一個如何教育孩子以便他們不失德的準則。那麼,教育孩子也是對孩子慈悲的一方面,這樣他會保留真正珍貴的東西,並能超越常人的層次。

李老師說:“有人管孩子也發火,簡直吵翻了天,你管孩子也用不著那樣,你自己不要真正動氣,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地把孩子教育好。”(《轉法輪》)

因此,我希望將來的父母能意識到在教導孩子方面他們角色的重要性,並能依據“真、善、忍”教導他們,這樣社會將返回到最純淨和正確的狀態。

我想引用李老師在《法輪佛法(在加拿大法會上講法)》中的一段話來結尾:

“慢慢的人的觀念就在形成。特別是有的人還教育孩子怎樣保護自己與利益時,怎樣整治別人,有意識的教子女做壞人,還把其做為好經驗。如果作為一個正常的成年人,要是沒有這些觀念,你就是最理智的。你什麼都清楚,什麼都知道,衡量一切問題你都不陷在任何觀念當中,所遇到的、碰到的、所看到的一切,你一目了然。那才是真正的自己,那才是智慧。”

不妥之處請指正。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