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兒童歌謠: 四季花

文/辛勤

【新光明網】小朋友們好,今天我要教大家一首新兒童歌謠,為什麼叫新兒童歌謠呢?因為這些歌謠都是小朋友從來沒有聽過的。是最新最新的歌謠。是一位阿姨剛剛為我們小朋友寫的。當然也包括電視機前的小朋友啦。

小朋友,先請聽我念一遍。歌謠的名字叫《四季花》

春季牡丹花中王,花王心善群花芳。
夏季荷花鬧池塘,一塵不染立荷上。
秋季菊花有多色,眾色和睦各具長。
冬季梅花臘月香,笑對嚴寒和冰霜。

小朋友,你們喜歡這首歌謠嗎?

好,下面我把這首歌謠的意思講給小朋友們聽。

四季啊,就是指春、夏、秋、冬。一年有四個季節,它們是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

歌謠的前兩句“春季牡丹花中王,花王心善群花芳。”

這是牡丹花。牡丹花在春天開,因為牡丹花開的又大又好看,所以人們把它叫做花中王,人們還說,如果花王的心好,善良,那麼其它所有的花都會開得特別香。“春季牡丹花中王,花王心善群花芳”“群花芳”,群花表示有很多的花。芳呢,就是香的意思。

小朋友跟我念一遍:“春季牡丹花中王,花王心善群花芳”

我們來看這兩句“夏季荷花鬧池塘,一塵不染立荷上。”

這是荷花。夏天的時候,池塘裡的荷花全都開了,看起來好熱鬧啊。雖然池塘裡的水和泥土不乾淨,但是荷花從這樣的池塘里長出來,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真不簡單啊!塵表示灰塵,或者髒的東西。一塵不染的意思是一點臟東西都沒有。“立荷”上,就是站在荷葉上,你們看,這朵荷花是不是象站在荷葉上啊?

小朋友跟我念一遍:“夏季荷花鬧池塘,一塵不染立荷上”

這兩句是“秋季菊花有多色,眾色和睦各具長。”
這是菊花。菊花有各種各樣的顏色,有黃的、紅的、白的、紫色的是不是有很多種顏色啊。“眾色和睦”就是各種各樣顏色的菊花在一起,不吵不鬧,關係非常好。“各具長”意思是,它們雖然顏色不同,但每一種花都好看。是不是啊!白的好看,紅的好看,黃的也好看,這就是“各具長”的意思。

小朋友跟我念一遍:“秋季菊花有多色,眾色和睦各具長。”

最後兩句“冬季梅花臘月香,笑對嚴寒和冰霜。”

冬天啊,非常冷,很多花都不開了,但是梅花不怕冷,它在臘月還開放。臘月就是十二月份,在中國,十二月份也叫臘月。臘月是冬天最冷最冷的時候,農村的房子頂上、地上都有白白的冰霜。小朋友知道冰霜是什麼樣子的嗎?你們回家請媽媽打開冰箱上面冷凍的一層,看到裡面白白的東西,那就是冰霜。梅花很勇敢,天那麼冷,可是它們一點也不怕,開的可美啦!好像在對著寒冷的冬天和冰霜微笑一樣。

小朋友跟我念一遍:“冬季梅花臘月香,笑對嚴寒和冰霜”

好,下面我念一句小朋友念一句,你們一邊念的時候啊,一邊試試把這首童謠記在腦子裡。這樣你們可以教給你們的同學啊、弟弟妹妹啊,是不是?還可以等爸爸媽媽下班以後,念給爸爸媽媽聽,他們一定會非常高興的。(一邊指著花,逐句念下去)

小朋友念的真好。這一次我請你們和我一起念,(同時念一遍)(注:前面都是主持人念一句,小朋友念一句,這裡是同時念,但慢一點。)

非常好。今天我們學的新兒童歌謠叫什麼名字啊?(回答:《四季花》)

一年有哪四個季節啊?(回答: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四季花》裡面提到哪四中花?(牡丹、荷花、菊花、梅花)

最後我請小朋友自己念一遍:(小朋友集體念一邊)

你們都記住了,電視前的小朋友,你們記住了嗎?
(http://www.xinguangming.org)